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2011年主要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十二五”主要发展指标

  卫生发展总目标: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到2015年,建立起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实现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以提高本区域全体居民的生命质量、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为目的,构建机构设置布局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便捷、设施优良、技术适用、管理科学、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主要发展指标(常住人口计):

  一是人群健康水平指标。平均期望寿命79岁以上。婴儿死亡率3.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15 /10万以下。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330/10万以下。

  二是卫生资源配置指标。每千人口医生数3.05人、护士数3.97人;医护比1:1.13。每千人口病床数3.92张。每万管理人口拥有救护车0.25辆。卫生总费用占GDP比例达到5.5%;政府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不低于28%;政府卫生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达到6.5%;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70元。

  三是主要业务工作指标。常住人口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8%;妇女病普查率(3年为1周期)达到50%。常住人口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5%;管理人口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肺结核病患者系统管理率户籍人口95%;流动人口80%。户籍人口重性精神病患者获得有效管理治疗的比例达到8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率达到75%。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常住人口居民数字化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100%。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分钟。基本药物使用(采购)金额占总量百分比达到20%。应就诊未就诊的比例下降到33%;应住院未住院的比例下降到7.5%。

  二、2011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医改政策以及深圳《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配合区发改局等部门全力推进龙岗中医院与平安信托,龙城医院与葵涌医院、耳鼻咽喉医院引入市慈善基金合作项目。继续推进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推广手外科医院管理模式。探索社康中心统一管理试点。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协作,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着手开展二期规划。

  (二)根据市、区政府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大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完成行业和服务团队大运志愿者招募点建设及服务团队组建。继续开展大运会场馆病媒生物监测、病原学检测。开展“迎大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卫生系统大运服务队、加强对接待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编印大运健康教育手册等。组织专家对大运期间可能引发较大以上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类风险进行论证评估,并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好大运医疗服务和救护工作和外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三)与区建筑工务局、区重大办共同协作推进区重大卫生项目建设,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大运前开业运营;区妇保院二期工程争取2011年年底投入使用;协助区重大办推进坪地、横岗等街道公立医院建设项目。区疾控中心检验楼争取完成建设,龙岗、坂田预防保健所业务用房投入使用。

  (四)做好手足口病、麻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强疫情监测、预报、预警、防控。提高艾滋病防治水平,完成艾滋病防治任务。继续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

  (五)重点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特别是有毒有害企业的监管,继续开展深圳市突发职业中毒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模型的研究。加强对重点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大力度,增加频次做好全区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检查及监测工作。

  (六)在新建小区社区配套用房新建3-5家社康中心。继续稳步推进社康购买业务用房工作,争取成功购买3-5家。继续争取社康编制落实,并科学使用好已下达编制。对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实行分类指导和分级管理。重点抓好东部三街道社康建设,创新服务发展模式,促进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七)继续做好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和专业处置队伍。利用专项经费,对我区应急业务骨干采取走出去形式进行培训,提高应急处置队伍业务能力及素质。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宣传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卫生应急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逃生技能和应急反应能力。

  (八)紧紧围绕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管职责,继续深入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对违法添加食品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和进出口、食品流通、餐饮消费、畜禽屠宰和保健食品进行集中整顿。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宣传力度,提升我区群众食品安全知识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绩效评估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在继续巩固“五大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熟食品集中加工区等基础建设,进一步扩大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的建设规模和范围,提高我区食品安全保障基础。

  (九)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继续开展医疗安全督导,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行为、改善服务;抓紧抓好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质量控制的试点工作,规范服务,提高效率,控制成本,降低不合理费用;在全区全面推行业务院长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手册,加强医疗职能部门流程工作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医师、护士基本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强化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职责,全面检查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核心医疗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医疗机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医疗安全事件的发生;全力做好龙岗中心医院三级医院创建以及其它医院的等级评审工作。

  (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卫生财务管理与业务工作水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与考察,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强化成本效益管理,努力提高综合效益。制定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制度,组建我区系统内专项审计小组,定期开展一些专项审计项目。做好2011年财政资金部门预算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单项列支。做到政府投资项目有计划,专项资金落实到位。

  (十一)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着力在“培养、引进、使用”上下功夫,使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和收受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化“廉政文化进医院”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维稳、计生及反恐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继续把安全生产贯穿全年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