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口计生局201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方针,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人口素质为中心任务,切实提高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质量,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推动我区2011年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影响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区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根据省人口计生考核办的反馈情况,黄华华省长作了重要批示:“请十九个书面反馈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得力措施一个一个解决存在问题,切实落实好目标管理责任制。”我们将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抓好抓紧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国策意识、大局意识、人口忧患意识和人均意识,真正把人口问题当做政治问题、发展问题、经济问题来看待,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抓好抓紧。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人口计生工作的重心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要提升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必须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从而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要积极探索清理“四术”库存的有效办法,通过明确任务、分片包干、限时解决等办法,促使长效节育措施库存得以有效控制并逐步下降,消除政策外出生隐患。要切实加强人口计生信息系统的规范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增强系统对工作的指导性,杜绝瞒报、漏报、虚报的问题。要加强人口计生工作队伍建设,对现有人口计生队伍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加强,通过建立和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口计生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人员精、素质高、作风硬、会服务、懂管理的人口计生队伍,实现高质量服务和规范高效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日常工作。工作例会是推动日常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完善计生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例会要重点汇报所掌握的育龄妇女孕产动态和落实“四术”情况、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思路与对策等重点问题,做到工作有研讨、有具体安排和部署、有督促落实,避免流于形式。要坚持抓好“三查一服务”工作,建立严格的孕情跟踪制度,积极引导和督促育龄妇女落实查环查孕及长效避孕节育等孕前型管理措施。同时,要深入开展“两无”活动,坚持把“两无”活动要求与各项日常工作相结合,强化目标管理,严控政策外生育,提高无政策外出生社区的覆盖率。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一是要加强计生部门与街道、社区的组织协调工作。发挥街道、社区的资源优势,在人力和经费的投入上大力支持人口计生工作。二是要加强部门协调。公安、卫生、教育和出租屋等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计划生育兼职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解决人口计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办证、奖励和计划生育把关问题,形成多方面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加强区域协调。积极探索流入流出两地协同管理新模式,从而将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区域协作重点难点问题落到实处。同时,要抓好检查督促。对既定的任务目标,各级领导要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对任务完成情况,要认真考核,奖优罚劣,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健康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街道、社区要以计生工作例会为手段,制定每月工作目标,并把责任细化到每位包干人员身上。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奖励机制,建立层级动态管理包干责任制和奖惩办法,做到工作完成情况与奖惩按月兑现。要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挂钩帮扶制度,抓后进,促平衡。区、街道和计生兼职单位要挂钩帮扶人口较多、情况比较复杂和工作被动落后社区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全区信息化数据质量通报制度和信息质量责任倒查制,在年度考核中加大对漏登、漏统、瞒报、错报的扣分比例,对“两无”街道和社区启动倒查机制,发现当年瞒报、漏报出生骗取荣誉的,取消荣誉,并通报全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