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口计生局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2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任务,以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总体要求,推进综合改革步伐,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完善综合治理格局,将市卫人委的“五联”创新模式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人口大区向人力资源强区转变,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一)积极开展“三级联创”工作。区将严格对照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重点评估指标,巩固和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确保区人口计生工作继续稳定在“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区”行列。区将指导和监督各街道创建依法行政和无政策外多孩出生街道,指导和监督各社区创建居民自治和无政策外出生社区。街道、社区将抓好、抓实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推动“两无”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两无”创建水平。

  (二)大力推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要探索创新人口计生宣教形式,丰富宣教载体,坚持不懈地做好关爱女孩、生殖健康、青春健康及优生、优育、优教等新型生育文化的宣传,努力建设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家庭人口文化,为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依托宣传阵地,定期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广大育龄群众在学习掌握计生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参与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三)继续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把流动人口作为人口计生管理的重中之重,以街道为单位每年组织两次集中服务和整治专项活动,针对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切实抓好持证验证、查环查孕工作,着力提高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及时率和有效率,大力消减“四术”库存,稳定低生育水平。集中力量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加大查处“两非”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打击“两非”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进一步深化区域协作,按照全国“一盘棋”要求,启用新的人口计生信息管理平台,与流动人口户籍地实时交换信息。加强流入地与流出地的配合,与流出地人口计生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服务,在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代办、免费技术服务、违法生育防控、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水平。

  (四)全面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推进区计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完成手术室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增强计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对计生技术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技术操作规程,杜绝责任事故,降低节育手术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提高技术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实施优生、优育、优教“三优”工程,抓好育龄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出生缺陷筛查、“儿童早期发展工程”等工作,扩大项目人群的覆盖面。

  (五)不断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兼职单位的职能优势,加强计生综合治理。坚持以证管人的原则,要求各兼职部门严把相关证件审批办理关口,及时向人口计生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强化以房管人,加强与物业公司的协作,积极开展在封闭住宅区内委托物业公司协助管理人口计生工作。拓展人口计生信息采集渠道,加强与卫生、出租屋、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换,实现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六)着力创建人口计生工作示范典型。在龙城街道赐昱厂创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示范企业”,通过创新宣传方法和手段,开展经常性计生公益宣传教育活动和生育关怀行动,打造宣传教育品牌,提高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在企业的影响力和覆盖率。加快龙岗街道宝龙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示范社区”建设,整合社区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将其打造为集计划生育宣传长廊、计划生育雕塑公园及社区生育文化中心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与团区委员合作,依托城市志愿服务站开展人口计生宣传教育,不断扩大和提升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同时,积极协调在坂田街道创建华为科技园计划生育服务示范点,在龙城街道创建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街道。

  (七)切实抓好人口计生队伍建设。根据我区新出台的《龙岗区社区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完善人员准入和绩效考评机制,严格岗位责任,规范基层工作制度,稳定基层人口计生专干队伍。同时,广泛开展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培训课程,特别要加强统计新口径和新信息系统运用的培训,将业务工作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研究解决我区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人群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我区人口计生队伍素质,优化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