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卫生局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4年是龙岗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推进卫生计生改革的关键一年,龙岗区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卫生计生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为重点,持续激发卫生发展活力,以综合管理、特色发展为核心,全面促进医疗卫生提质增效,通过实施医疗卫生“六大工程”加快健康之区建设,进一步开拓龙岗卫生事业新局面。

  一、医疗资源配置优化工程

  1、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在建、新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进度,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增加卫生资源有效供给。年内坪地人民医院新院、疾控中心检验楼投入使用,横岗医院改扩建工程及区骨科医院新建工程有阶段性进展。

  2、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资本在我区举办医院,起草适合龙岗区情的鼓励社会办医规定,召开华为片区综合医院、龙城片区儿童医院项目推介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卫生领域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着力引导发展个性化、高端医疗服务,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格局,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提前谋划发展规划。配合市卫计委做好“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改革、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及相关专项规划前期基础性研究,完成龙岗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规划调研。

  4、完成信息化首期建设。配合推进智慧医疗建设,首期完成龙岗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妇保院、慢病院、骨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业务效率与服务水平。研究探索医院影像集中阅片系统的可行性。

  二、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工程

  5、继续推进学科植入与管理植入。启动新一轮区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根据我区学科建设评估结果,出台《龙岗区医学重点学科五年建设规划》,确定每家医院的主攻学科,并通过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宣传引导等方式,促进其成为在我区乃至全市叫得响的品牌专科强项。学科植入从一般性协作迈向深度合作、战略联盟,加速实习医院到教学医院再到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嬗变,重点推进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全面合作。加快龙岗中心医院与坪地、平湖人民医院学科植入进程。加强市区医院学科共建,争取年内各家医院均与市级三级医院建立学科合作关系。出台《卫生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通过有效的绩效评价,提高区级重点学科的综合实力。

  6、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继续推进等级医院评审,支持区妇保院申评三甲保健院,龙岗中心医院做好三甲复审准备,完成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平湖人民医院二甲复审。提升我区医院在市医疗服务质量整体评估中的层级。在龙岗中心医院、坪地人民医院开展JCI国际质量认证工作。以区三院为试点推行精益管理。提高临床路径管理病例入组率和完成率,达到“三级综合医院不少于15个专业60个病种,二级综合医院不少于10个专业40个病种”的目标,通过效果评估加强临床路径的内涵质量工作。以区人民医院为试点开展护理岗位管理工作,提高护理工作效能,以龙岗中心医院为试点推进护理品质圈,将优质护理服务做扎实。

  7、探索公立医院新型管理机制。稳妥推进区骨科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按编管理、人编分离、岗位聘任、以岗定酬的人事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以事定费的财政投入机制,并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借助区骨科医院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在公立医院推开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监管,强化公立医院成本绩效管理,探索公共财政逐步降低医院日常费用所占比例,促进医院内部良性循环。继续加强公立医院经济运营监管,加强效益评估考核,争取人均业务量提高3%-5%。严格执行《龙岗区医学设备管理暂行规定》,加强设备购置及使用监管,设备综合使用效率较上一年提高3%-5%,出台设备绩效问责制度。

  8、逐步将现有街道医院更名为区级人民医院。将现有街道医院更名为区第X人民医院,在不增加财政投入下为街道医院搭建起学科建设与人才引进平台,增强内生动力与对外吸引力。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等规模较大的医院争取加挂市级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加挂深圳市耳鼻咽喉医院牌子。

  9、深入实施就诊公众满意度提升行动。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发展型民生理念,开展就医流程的再造和优化,积极探索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联合龙岗社保分局、财政等部门在我区公立医院中选择1-2家医院作为试点,简化就诊流程,节省诊疗时间。加快实施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优化诊疗服务环境,提升优质服务水平,采取运用“品管圈”的方式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医院持续改进质量和管理水平。坚持委托第三方对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情况进行调查,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持续开展医德医风教育、职业道德精神建设,严治行业不正之风,推广“无红包医院”、“廉洁诚信医院”建设,规范服务行为。

  10、探索建立健全改革医院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公立医院评价指标体系,制定《龙岗区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方案》,构建明确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医院健康发展,引导其提供便民服务、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实现“提质增效”,为市民提供更满意的医疗服务。

  三、社区健康服务发展工程

  11、社康网底资源优化配置。制定社区健康服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扩大社康中心布点。区医管中心更名转型为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协调社康建设,优化改进“院办院管”模式,形成资源配置与利用“一盘棋”。探索建立以社区居民为中心,以全科医疗为起点的融合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的服务主路径,全面开展社康服务流程再造试点工作,逐步建立社康中心-街道医院-区级医院分诊机制和转诊机制,实现辖区社康中心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深入推进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新增30家社康中心的业务用房修缮改造工作,社康中心基本设备配置率达到80%。建立区社康中心全科医学技能培训中心、社康中心心电图诊断中心。加强社康中心业务培训,提升社区健康服务人员素质。2014年社康中心诊疗量达到本区医疗机构总诊疗量的40%以上,全面推广和落实推进家庭医生责任制,落实社康中心达到90%,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20%。

  12、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加强社康中心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夯实中医药社区网底,充实社区中医药人才队伍,40%的社康中心以提供中医药服务为主,让百姓不出社区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四、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工程

  13、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做好H7N9、手足口、艾滋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防范重大传染病发生。采取有效的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遏止艾滋病在我区快速增长势头,努力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继续维持我区的无脊灰状态,继续为消除麻疹(发病率低于1/100万)的目标努力。指导基层公共卫生机构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14、加强慢性病防治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网络建设,创新慢非传综合防控管理,加强专业机构主导,社区共管的模式。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综合防治工作,提高社区慢性病患者管理人数,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围绕建设健康之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创新精神卫生管理工作,采取精神卫生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科学、有效管理精神病人。

  15、加强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职业危害行业(有机类溶剂、粉尘、空调行业等重点企业和超标企业)专项整治,力求减少职业病危害。加强我区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与审查,依法完成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的备案、审核、审查和竣工验收。加强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识别、报告工作的督导培训,提高职业发现和报告能力。深化职业卫生进社区工作,全面提升职业卫生服务的能力。

  16、加强卫生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卫生执法人员法律水平提升行动。继续扎实做好行政许可服务工作。强化窗口建设,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市场的监管,严查超范围经营、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活动等各种违法行为。有序推进各项公共卫生监督工作,完成各项卫生监督抽检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

  17、做好妇幼保健工作。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妇女、儿童保健二级专科建设,完善转诊机制。融合妇幼保健与计生技术服务项目,全面推进妇幼安康工程,争取政府财政支持,拓展我区项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降消”项目、免费婚前保健服务等妇幼保健项目工作。加强产科建设,不断提高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水平及孕产期保健技术服务质量。

  18、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建立起操作性强、体系完善、无缝衔接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动员群众主动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夯实应急队伍管理,开展针对性应急队伍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卫生应急物资的计划、储备、管理、调用以及报废等管理工作,强化保障能力。加强卫生应急联防联控,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协调和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应急合力。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卫生应急知识,落实卫生应急知识全员培训措施。

  19、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完善和加强健康教育机构的内涵建设,融合卫生计生宣传服务功能,整合健康传播资源,增强健康传播功效。配合健康之区工作,宣传健康城市理念。加强全区健康教育监督检查,巩固无烟机构创建工作;组织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五、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20、实施人才强卫战略。按照市卫计委要求,实施“名医、名科(诊所)、名院”工程,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在落实执行《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配套文件,进一步细化引进、培养、激励评价三大环节。借助若干措施的吸引优势,充分利用公开招考、选聘、国际人才交流会,绿色通道等多种引人渠道,引进高中层次的技术骨干。计划全年引进高端人才1-2名,高层次人才不少于5名,业务骨干及其他卫技人员200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不少于50名,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30名。加强对区优才及优才培养对象的培训及考评。建立健全区优才及优才培养对象的竞争退出机制。

  21、继续推进卫生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进龙岗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建设,建立专门的培训师资和培训物资库,向全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拟订卫生管理干部2014年出国(境)培训项目。依托汕头大学医学院继续开展全区临床技能考核工作,制定卫生干部培训管理办法、出国(境)培训项目,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六、行政效能提升工程

  22、进一步改进作风。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继续开展“廉洁诚信医院”创建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划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八不准”、“五条禁令”等相关规定,深化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防控措施。切实转变作风,改进会风文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继续推行走动式管理,每周轮流到各基层单位深入调研半天,现场办公1次。推进季度点评制、临床科室主任年终述职考核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

  龙岗区卫生计生局

  2014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