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街道“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发基层活力,助力打造品质社区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3年“时间银行”志愿者年终表彰大会。万科城社区曾先后获评国际化社区、儿童友好社区、爱心社区等荣誉,而这离不开“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的贡献。

  表彰大会总结展示2023年度志愿服务成果,宣传志愿队伍服务风采,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队伍凝聚力。同时,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典范社区。万科城社区“时间银行”是鼓励奉献爱心、倡导服务他人的志愿者服务激励项目。社区居民注册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平时参加社区各类公益服务,“存储”志愿服务时间;在自己需要帮助(比如空调清洗、免费维修等)时,就可以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或“时间银行”物品,达到“存入帮助、支取被助”的目的,从而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爱心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万科城社区“时间银行”共有注册志愿者2447人,联动多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累计开展主题服务426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0427小时。“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该项目获评龙岗区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万科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获评龙岗区百佳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一批志愿者获评深圳市百优志愿者、深圳市五星志愿者、龙岗区最美志愿者等称号。“通过时间银行的运行,改变了社区相关方被动参与社区事务、被动获得服务的情况,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社区主人翁意识。”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城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多年探索,已形成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和服务模式,以平台联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自我造血、自我完善,沉淀了可持续可复制的经验,为其他社区通过“志愿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持续推动片区治理水平和生活品质提升。(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2024-01-02_16-37-19.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