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龙岗共青团宣传方案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龙岗团区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热烈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承和弘扬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提升龙岗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引领龙岗青少年进一步学党史、知团情、悟思想、开新局,切实做好2022年龙岗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宣传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目的

  把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作为我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不断唱响社会主旋律、壮大青春正能量,着力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全面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激励着全区广大青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二、宣传载体

  (一)借助传统有形媒体

  依托《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晶报》《羊城晚报》等纸质媒体,以及中央、省、市级电视台、电台等影音媒体平台,扩大群团工作宣传力度。

  (二)依托信息宣传渠道

  以《深圳政府在线》《龙岗政府在线》为主要网站宣传阵地,以《信息快报》《信息专报》《龙岗信息》等市、区党政信息渠道为载体,重点报道团区委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工作部署,及时报道工作最新动态。

  (三)广拓新媒体阵地

  依托“龙岗青年”“龙岗义工”微信公众号、“龙岗先锋”抖音、“龙岗青年先锋”微博等热门媒体平台,实时宣传团区委活动最新进展,为全区团员青年及时、准确了解各项活动参与方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切实提升活动的曝光度、参与度。

  三、宣传重点

  (一)开展系列专题报道

  围绕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整合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梳理活动形式,制作推出多元化融媒体产品,开展“青年典型宣传”“我为青年办实事”“青年人物访谈”等专题内容,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少年、感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

  (二)开展网上主题团队课

  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网上系列队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分别在五四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全区青少年集中收看团中央专题云团课直播,真正让学习成果深入骨髓、融入血液。

  (三)深化品牌活动宣传

  依托《少年,请听好》电视台节目,紧扣“大事小事天下事,风声雨声读书声”的传播内容定位,整合全区各级团组织优势资源,每期节目将邀请若干名中小学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高度参与共创,重点宣传各高校优秀典型文化活动,以少年演播室、少年小记者、微型情景剧、少年才艺展、共青小课堂等为节目载体,致力于打造成一档以广大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的“共青网媒”品牌节目,发出“共青榜样向我看”的有力号召。

  (四)增强群团对外形象宣传

  加强团区委整体形象宣传,融合龙岗区本地文化特色,制定并推广群团LOGO,优化现有“龙团团”卡通形象,将青年心中的团形象具体化、鲜明化。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主动宣传工作发展成果、系列活动亮点、具体工作特色,提高对外形象宣传能力。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行动自觉,落实团干部责任制度。择优选拔至少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专(兼)职信息员,专人专项负责宣传工作,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同时各级团干部要不断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宣传贯彻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真信、真悟、真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三个导向”,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在自身职能和服务对象范围内广泛宣传青年工作的思想理念和政策措施,注重围绕青少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特色品牌。

  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少年语言,多用青少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紧密结合新时期龙岗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打造更多具有龙岗特色的宣传教育品牌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全面深化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龙岗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