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团区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龙岗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力量。龙岗区成为团中央新一批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改革经验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及省市政务信息上刊登;举办“榜样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暨“五四”主题晚会;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被写入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横岗街道被列为省、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街道级试点;打造“青创龙岗”体系,实施“导师领航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晰根本任务、彰显政治本色,全面构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工作体系

  一是主线引领提升影响力。2021年,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21项,通过专题党团课等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覆盖超21万人次。举办“榜样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暨“五四”主题晚会、庆祝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活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专题分享会,全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二是推优荐才提升向心力。推选一批青少年榜样,获全国、省、市先进集体和个人163个,其中坂田街道南坑社区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1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做好“推优入党”工作,85名青年通过团组织程序推优。三是活化载体提升感召力。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参学比稳定在80%左右。开展2020-2021学年龙岗区中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32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动“红领巾奖章”评选工作常态化开展,举办离队入团和18岁成人礼活动。

  (二)注重固本强基、筑牢基层组织,深入推进龙岗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

  一是夯实基层团建基础。持续推进“两新”领域组织覆盖,新增非公团组织225家,共计645家,成功创建2个非公团建省级示范园区。推动22个区直机关团组织完成成立、改选和换届工作,全区111个社区团委全部完成集中换届选举,100%由社区“两委”委员兼任团组织书记,100%配齐社区团委专兼挂班子。二是推动党团队有效衔接。将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委巡察监督。健全初中团队衔接制度,规范发展团员,初、高中(中职)毕业班团学比例分别控制在20%、40%以内。2021年,规范下发使用团员编号3558个,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率达100%。三是提升少先队组织活力。全市率先由区委领导担任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团区委书记和教育局局长担任少工委“双主任”。推动全区学校100%规范建立中学团校及学校少工委。通过“三共三联”校社共联模式,全区70个社区建成社区少工委。

  (三)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龙岗特色,全面落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任务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高规格建立区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分管和区政府联系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共同任总召集人。召开2次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岗区关于落实〈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推动41项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举措全面落实完成。二是筑牢发展支撑。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工作纳入龙岗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青年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大局。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龙岗区青年成长成才需求”专题调研,调研成果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升级品牌项目。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横岗分站。依托“书香万家·幸福港湾”线上学堂等2个线上阵地延展服务,共80余万人次受益。联合区住建局、区保障性住房投资公司、人才安居集团推出“青年房卡计划”,共推出10288套人才住房。

  (四)强化平台搭建、回应现实需求,推动粤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推动粤港澳青年共融成长。与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等联合举办“悦青春·龙团赛”2021年深港澳青年篮球赛。推出服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青年“一揽子”计划,举办2场港中大(深圳)专场青年交友活动。成立全市首支“港澳青年团体志愿服务队”。二是推动“青创龙岗”支持体系建设。打造“青创龙岗”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导师领航计划”,成功遴选首批32位优秀成功企业家组建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为成功结对的68名学员提供帮扶。三是推动粤港澳青年扎根龙岗。持续开展“展翅计划”,开发大学生实习优质岗位607个,收到投递简历1412份,居全市第一。成立首个区级青年之家——“湾区共享”青年之家。分别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理莫斯科大学对接深圳书城龙岗城、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作为实习见习基地。

  (五)紧扣中心大局、投身社会治理,团结引领青年在“双区”建设进程中献智献力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汕尾海丰联南村党建文化广场、党建书吧等帮扶项目如期完成,帮助79户213人实现脱贫。区义工联荣获省“粤桂扶贫协作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二是参与社会治理。联合区文明办组建2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造“志愿者之家”综合平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头雁”培养计划。在横岗街道、坪地街道试点打造区-街道-社区三级“志愿者学院”。开发实施“垃圾分类·理念入心”百日大行动等服务项目。区义工联跻身市“十佳公益组织”。三是强化权益保障。坂田、横岗街道各3个社区成功申报市第一期“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与区检察院深化合作,推进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开展“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社区重点矫正青少年服务活动近10场。围绕青少年“性侵预防”“校园防欺凌”“禁毒宣传”等主题,开展活动30余场。

  (六)强化组织动员,汇聚青春力量,让团徽闪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一是组建青年突击队冲锋防控一线。建立团区委机关干部直接下沉一线的常态化防疫工作机制,除日常必须人员外,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动员全区各团组织、各领域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二是汇聚志愿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1年“05·21”和2022年“01·07”“01·16”疫情发生以来,快速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志愿服务队,全区超2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三是着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推广“六稳”“六保” 青年先锋队、各领域青年突击队创建经验。深圳市场监管局龙岗局、龙岗区税务局团委等组建5支“六稳”“六保” 青年先锋队获市级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街-社区”三级联系不够紧密。团干部队伍、项目、资源一体化统筹格局尚未全面形成。“双减”政策落地后,共青团参与青少年课后服务的整体设计、资源整合等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活动开展创新力度不足。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的力度和覆盖面不足,团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待增强。三是社会化资源统筹运用不足。青年在就业创业、社交婚恋、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龙岗共青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党有所需,我有所为”,按照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围绕六个重点领域,使广大青年在龙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一是在筑牢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中展现更大作为。围绕建团100周年,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鲜明导向,努力把龙岗青少年凝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二是在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双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推进粤港澳青年交融发展,聚焦湾区青年交往交流、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领域,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引导青年建功立业。三是在促进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创效中展现更大作为。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青创龙岗”体系建设,构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龙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四是在参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推进“志愿者之城”4.0建设,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龙岭模式”,构建共青团主导的青年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五是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中展现更大作为。聚焦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贯彻落实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为抓手,持续为青年群众办实事,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六是在建设现代化青年组织中展现更大作为。坚持改革攻坚和全面从严治团,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制度要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