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团区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龙岗团区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区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扣“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共青团改革。全市首创线上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获团中央点赞推广。卫健系统网红战“疫”健康宣教志愿服务队提供心理疏导、科普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获团省委在全省团系统推广。共获省级荣誉14项,市级荣誉84项。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投身抗疫,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多领域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区组建以团区委书记为队长的龙岗青年突击总队,以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者组织等为枢纽,在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供电保障、社区网格、快递外卖等领域成立青年突击分队。抗击疫情期间,先后组建青年突击队147支,招募队员3044名,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上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广泛集结志愿先锋力量。积极动员志愿者在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导、社区宣传、企业复工等“七大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累计发动志愿者3万余人次,服务居民1500万余人次,服务企业1200余次。成立“深圳希望24小时”团体义工队,全市首创线上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获团中央点赞推广。卫健系统网红战“疫”健康宣教志愿服务队提供心理疏导、科普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获团省委在全省团系统推广。多方筹措抗疫物资。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社会组织等群体力量,动员广大爱心企业积极响应疫情物资捐赠号召,27家青年企业捐赠超2750万元,减免让利租金510万元。筹集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酒精、免洗洗手液,防护面罩等医疗防疫物资一批;累计接收爱心菜农捐赠农产品1.2万余斤,用于保障隔离群众和防控卡点、健康驿站、街道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及志愿者。

  (二)紧扣根本任务,做深做实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强化团干部理论武装。加大机关党团员干部学习强度,将团区委领导班子会作为“第一议题”学习阵地,并将学习范围扩大至各部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带动广大团干部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书记讲党团课”活动为牵引,动员全区各级团干部带头示范深入基层,面向不同青年群体开展理论阐释和形势政策宣讲。创新思想引领载体。围绕五四运动101周年,举办龙岗区优秀抗疫青年代表座谈会,将“青年畅谈”与“青春故事”有机融合。举办“万物共‘青’,与龙岗同行”短视频征集大赛,首推“乐青春·龙团课”音乐思政课,以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全区青年授课直播,吸引超4.8万人次观看,激发龙岗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榜样示范引领。通过省、市、区各类评优评选,挖掘全区先进典型,龙岗区实验学校学生扶紫婷获省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花城小学刘君老师将作为全市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参加第八届全国少代会。深化“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深圳好青年”等活动品牌,共获省级荣誉14项、市级荣誉84项,特授予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荣誉称号,引领青年勇当先进。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及时发动各级团组织持续在网络上主动发声。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龙岗青少年”抖音平台传播抗疫正能量,少年电视台推出《青苹果乐园》抗疫特别节目,各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青春战疫”等系列报道,开设青年战“疫”日记专栏,展现龙岗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前的担当。

  (三)着眼服务大局,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广西靖西龙靖小学实际需求,动员青年企业家捐赠价值38.25万元,共4500套校服。持续开展贫困青少年慰问及帮困助弱基金募捐活动,“U爱助梦”项目走进云南和江西累计援建116所“梦想图书室”,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筑造精神家园,区义工联积极助力精准扶贫荣获省“粤桂扶贫协作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坚持在社会治理中主动担当。围绕全区重点领域,在扫黑除恶、治水提质、安全共建、垃圾分类等方面充分动员青年和志愿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工业园区等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重点针对垃圾分类开展宣传督导志愿服务,服务超56万人次。推进志愿者先锋城区建设。全区新注册义工9003人,总数达42.6万余人。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9.3万小时。春运期间,在深圳东站、龙岗汽车总站等10个重要交通枢纽站点,组织志愿者保障春运畅通有序、和谐稳定,获张勇书记点赞。区义工联荣获深圳市“十佳公益组织”称号。

  (四)密切联系青年,切实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立足共青团职责定位,加强与相关党政部门、社会组织间的沟通联系,改进工作和资源统筹方式,持续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在我区落地。起草编制的《龙岗青年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建立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擦亮服务青年品牌。持续开展“展翅计划”,开发大学生实习优质岗位超1000个,居全市前列。为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用工双向需求,举办线上五四专场招聘会,74家企业集中发布1258个就业岗位。创办“书香万家·幸福港湾”家庭心理教育线上学堂,覆盖全区111个社区、117所学校、2.2万余名居民,累计开展活动1554期。维护青少年权益。打造全省首个社会力量运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云坐席,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一步做强维权品牌。持续开展“街角曙光”流浪青少年守护计划,帮助青少年回归家庭,就业创业。加强“青年之家”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巩固扩大青年阵地,系统梳理整顿全区现有的52家青年之家,逐级建立并更新基础台账。建设区级示范性青年之家,抓好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团建工作,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建设模式。

  (五)坚持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机关党建不断加强。完善团区委党支部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要求,认真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层层有责任,事事有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标准配合完成巡察工作任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各部室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巡察工作需要,合理安排部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配合完成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共青团改革纵深发展。2020年4月制发《龙岗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出33项改革举措,现已完成31项,其余2项将按计划持续推进,今年全部落实到位。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和社会组织团工委,加强我区两新各行业团建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团组织全覆盖。团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以“智慧团建”平台为依托,线上落实全团基本信息数据采集管理和各项基础团务管理,完成2072个团组织、3445名团干部系统录入。规范发展新入团团员539名,团员总数达38458人,同比增长3.38%。整改空心团组织129个,整改无团干团组织54个。完成31家两新组织建团,达成上半年任务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难点和薄弱环节。团组织在凝聚青年方面的方式方法有限。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方式还需拓展。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力度还需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政治建团”。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牢坚守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定位,聚焦为党夯实政治根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以政治引领青年思想为核心,注重防范化解青年工作领域重大风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抗疫背后的精神力量和制度优势,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双区”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发挥青年智慧和力量,为龙岗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湾区青年融合发展,为湾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跨区域交流服务平台。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切实加强青年工作的领导,推动共青团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更好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三是坚持“精准供给”。主动跟上时代步伐,适应青年流动聚集特点,把工作触角延伸到青年“家门口”,将团组织的服务落细在青少年现实需求上。抓好《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贯彻落实,实施青年优先发展战略,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构筑社会治理网络,引导青年更好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四是坚持“筑底强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龙岗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两新组织团建,坚持“摸排”“组建”“服务”三同步,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双赢。持续整顿空心团组织和无团干团组织,加强团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提升基层团建整体质量。扎实推动《龙岗区青年发展规划》出台,探索推进龙岗区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2020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