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团区委200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5年,龙岗各级团队组织主要是以“坚定理想,增强责任,提高能力,塑造形象”的思想为指导,结合城市化进程,开展“迈向城市化,青春谱新篇”主题活动。

  一、开展共青团 “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认真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是抓好思想建设,深入调研城市化青年思想变化,认真开展团员青年“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主题教育,增强团员意识和团干意识,保持共青团员的先进性。二是结合固本强基工程,抓好组织建设,加强非公团建工作力度,重点抓好社区青年中心的建设,加强对少先队的指导,抓好青年社团活动,做好区青联、区义工联换届等工作。三是抓好共青团素质建设,通过大规模的思想教育、实践锻炼、业务培训,提高青年干部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克服困难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二、开展城市化青年素质拓展计划。一是以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青少年成长庆祝仪式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建设成就教育,抓好“守时、守序、守诺”公民道德养成教育。二是协助有关部门规划好“中小学生素质拓展工程”,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三是开展“未来者体验活动”,结合雏鹏争章、课外体验活动及夏令营、交流营等,让孩子们更好地树立成才志向,走向社会。四是倡导先进青年团队文化,开展青年团队训练,增强青年集体观念;加强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引导青年自主创业;进行深港澳青年文化交流与互动学习,拓宽青年视野,提高青年素质。

  三、开展城市化青少年文明使者活动。一是倡导社区青年文明,通过组织社区青年读书学习,参加兴趣小组,参与公益服务,开展文体活动,参观实践等,倡导青年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拓宽生活空间,促进个人在社区的成长与发展。二是深化“青年文明工程”,继续深入开展 “青年文明号”单位创建活动。三是围绕城市化建设,开展青少年诚信教育、禁毒及反邪教教育、法制教育、科普教育等活动,倡导做青少年文明使者。

  四、开展青少年帮困助弱和青年公益服务。一是认真做好2005年龙岗区青少年帮困助弱基金的募捐与发放工作,继续实施“希望工程进城助学计划”,帮助解决贫困青少年生活、学习困难。二是认真抓好义工服务,开展特色型项目,实现规范化管理。三是继续开展“青春献真情·爱心伴成长”活动,发动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集体帮扶贫困青少年。四是开展“关爱外来青工”系列活动,丰富青工业余生活,提高青工综合素质。

  五、抓好城市化青少年阵地建设。一是认真加强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址大楼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少年维权网络,认真创建“青少年维权岗”。三是做好青少年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建设好区青少年网和义工联网等网络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