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龙岗区共青团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龙岗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团组织的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需求,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大运志愿服务,抓好青年服务工程,推动团工作科学发展”为重点,开拓进取,全面发展,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区团员青年为建设“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 的现代化新城区贡献青春力量。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举全团之力抓好共青团的基层基础工作。立足大局,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普通青年,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以全区新一轮“党群共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探索创新、高效、可行的团建方式,实现基层团组织的高覆盖率和强影响力。二是结合市“固本强基工程”项目,积极推动团中央在龙岗街道新路程人力资源公司的基层试点工作,挖掘典型、提炼思路、完善体系、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实现基层团组织的综合提升。三是深入企业开展“活力在基层”、“龙岗一家亲”等活动,送关爱、授知识、倡新风,实现“两新”团组织的紧密团结和全面活跃。四是继续深化“一街道一品牌”工作,促使基层团组织的亮点工作有提升、有突破,推动街道带动基层团工作出精品、创特色。

  二、推进大运志愿服务——倾全团之情做好龙岗迎办服务特别是志愿者(义工)的管理服务工作。以大运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为依托,进一步推动全区志愿者(义工)事业取得新发展。一是配合市大运执行局和团市委做好各类大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大运会志愿服务公益实践行动,培养志愿服务意识、锻炼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技能。二是深入街道、社区、机关、企业一级,广泛开展“团体义工发展计划”、“义工社区阵地计划”等系列活动,提升全区各级义工组织的协调指挥和组织策划能力。三是在巩固发展壮大文化义工、交通义工等常规项目义工队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消防义工、医疗义工、外语义工、环卫义工等专业化、特色化义工队伍,积极引导广大义工群体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大运会储备志愿服务人才。四是通过推广“学生志愿服务队”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义工精神,宣传大运知识,培养和巩固青少年的家园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培养“志愿先锋好少年”。五是依托市“百优义工”评选、五星级义工评定等活动,建立健全义工骨干的激励机制,做好义工骨干的招募、挖掘和培养,以骨干带整体,普及大运志愿服务知识,催生大运专业服务项目,提升义工整体服务水平。

  三、抓好青年服务工程——集全团之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围绕党政中心,结合大运主题,抓好四项工程,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一)抓青少年素质提升工程。结合特区成立30周年庆典、五四精神弘扬表彰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积极投身龙岗城市发展。继续开展“周末公益讲堂”活动,以各式讲座为载体,对龙岗青少年在成长、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介入,增强青少年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认真做好团中央在龙岗丰丽学校的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深化“雏鹰争章”活动,创新学生社团活动方式,把握青少年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受影响渠道, 探索共青团(少先队)吸引和引导青少年的有效途径。

  (二)抓青年创业就业工程。深入开展龙岗区青年创业能力大赛”活动,以赛带练,对有志创业的优秀青年在观念转变、信息提供、技能提升、项目评估等方面进行专家培训和导师辅导,努力创造专业实践、前辈交流、社会评价的机会和条件。挖掘、总结、提炼和推广街道一级的优秀创业经验,联合有关单位为广大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和就业培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提升、社会实践见习等,切实服务青年就业。

  (三)抓青年社会服务工程。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大运主题、行业实际和青年特点,依托创建活动,不断发挥青年优秀集体在诚实守信、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继续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公益实践项目、参加社会实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以青年联合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青年的交流联谊,观念沟通,引导青年观察、反映、思考、解决社会问题。

  (四)抓青少年关爱帮扶工程。深化完善团员联系青年制度,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加街道、社区、企业的“青年民情信息员”的人数,及时、深入地了解、掌握基层青年信息动态,把好“维稳关”。建立健全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以青少年维权岗为依托,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维权网络建设,合理反映青年正当诉求,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把好“维权关”。继续做好“青少年帮困助弱”工作,动员社会各界为贫困青少年、重大疾病青少年患者募集善款,组织社工义工“模拟家庭”帮助、少先队手拉手、先进青年集体结对帮扶等方式,提供亲情温暖、学业辅导和成长指导,把好“帮扶关”。

  四、推动团工作科学发展——汇全团之策谋求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发展。总结第五次团代会以来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找准定位、强化服务、锤炼作风、积极创新,促进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发展。一是探索青年联络动员机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青年键议录”等形式,了解青年的职业规划需求、兴趣拓展需要和学习培训意向,依托社团、协会等平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拓展和竞赛活动。二是完善青年利益诉求反馈机制,在现有青年QQ群、飞信等电子虚拟平台及青工信息服务站等实体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与有关通讯、网络部门合作开发或研究推广新的青年诉求服务平台,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真正拓宽青年诉求渠道,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青年自组织运转能力,在继续做好指导帮扶、提供平台、外包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和投入,促使青年自组织健康、有序、持续运转,同时积极探索青年自组织建团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加强团组织对青年自组织的指导,实现团组织和青年自组织的互促互进。四是深化“社工、义工”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社工机构合作,开展青少年网瘾戒除、青少年法制教育、青年就业帮扶、边缘青年纠正等青少年社工服务项目,带领义工逐步开展个案跟踪、小组互动等,引导推动义工服务专业化、专项化。五是建立健全共青团调研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团干部深入社区、企业,调研各行业、各战线、各领域、各层面不同青少年群体的学习工作生活基本情况和物质精神需求,征求基层普通青年对共青团组织和基层团干部开展青年服务的建议意见和工作评价,推动青年工作健康发展。

   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201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