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区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带领全区团组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教育青年,团结引领全区团员青年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青春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区获评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优秀”等次,相关改革经验3次在团中央、1次在团省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推广分享。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共青团工作5次。坂田街道南坑社区工作站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天安云谷团委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横岗街道团工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打造“少年请听好”“魅力龙岗·云上青春”等新媒体青少年特色品牌,累计浏览量达373万次,获得超1128万次点赞。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心怀“国之大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重点,不断筑牢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区共青团系统迅速展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青年工作》中的“青年观”和“青年情”。全区团员青年参学“青年大学习”超55万人次,参学比例提升至97.46%,团员青年理论武装实效不断提高。二是坚持榜样示范。积极引领全区团组织及团员青年创先争优,633个集体和个人获荣誉称号。其中30个集体获评市区级“青年文明号”,6名青年和1个集体获评“深圳青年五四奖章”,3名青年获评“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9名青年获评市级“最美鹏城少年”,67个团组织和208名团员团干获评全国省市区级“两红两优”。三是深耕网络阵地。深化“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升级打造“龙岗青年”云媒体宣传矩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开展云上主题团队日活动及青少年思政课程。推出全新改版节目“少年请听好”27期,开设“优秀的ta”“榜样的力量”等专栏,深挖各领域青年榜样,展现龙岗青年风采活力。

  (二)坚持“勇立潮头”,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为抓手,不断提高团的自身建设水平。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将团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党建带团建绩效考核,激发团组织工作效能,激励团干部担当作为。打通团干部成长路径,探索将优秀社区团委书记纳入社区党委书记后备人选,为社区团委增能聚力。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级团组织推优入党,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发展党员中开展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的指导意见》,经团组织推荐入党的优秀团员共109名。召开区第六次少代会,细化新一届少工委工作任务目标。二是夯实基层团建基础。圆满完成11个街道团工委换届工作,100%配齐街道团工委专职书记、兼职副书记。下发全年学校领域团员编号2315个、社会领域团员编号267个。持续扩大“两新”领域组织覆盖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2022年“两新”组织团建“三个百分百”工作的通知》,下达“两新”建团指标375家,新增“两新”团组织107家,共计1127家。推动共青团“两制”工作,“团员教育评议率”达到99.84%、“年度团籍注册率”达到98.26%。三是推进学校团队发展。创新团教职务交叉任职,实现区委分管领导担任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团区委、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区少工委主任。优化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推优参评各级“红领巾奖章”34754枚,202个少先队集体和个人获省市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拓展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16家单位挂牌“广东省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制定《龙岗区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组织各学校团委、少工委开展团队课教育实践活动1400余场,覆盖团队员近15万人次。

  (三)紧扣“以人为本”,以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一是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巩固横岗街道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双试点”示范成效,推动横岗街道在全区率先建立街道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作为街道党工委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的平台。指导坂田街道建立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党政领导任总召集人、各有关部门为成员。二是拓宽联系青年渠道。出台《龙岗区团代表(委员)联系青年制度》,依托区团代表联络站,构建“委员-团代表-团员青年”扁平化联系路径。召开深圳东部高校团委第一次联席会议,编制“双向需求清单”,帮助高校青年排忧解难,提升高校青年对龙岗的智力支持与主动作为。通过“青创大讲堂”“与青少年面对面”等活动,提升“两代表一委员”团干部、青年企业家的青年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在青年聚集地建设各级“青年之家”32个,为青年构建“15分钟幸福圈”。三是纵深推动共青团改革。深入实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执行副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府)办主任任副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党委所指与青年所需、改革创新与品牌打造、党政资源与社会资源、团干成长与青年选培,印发《龙岗区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若干措施》,全力推进41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四是抓实团干部队伍建设。印发《龙岗共青团“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我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3+4”区域产业格局等中心工作,组织团干部主动向党组织报到,认领各领域攻坚项目87个。明确党建带团建责任清单、共青团工作任务清单和团干部岗位履职清单“三张责任清单”。开展“砺剑”工程、共青团学习分享会等专题活动25场。

  (四)聚焦“民生实事”,以营造更适合青年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为主线,不断引导青年踊跃投身“双区”建设。一是促进湾区青年深度交融。协助开展“深圳青年说”思政宣讲北理莫专场活动,邀请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分享成长经历。联合区人力资源局汇编形成《港澳青年龙岗就业创业服务手册》。与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大湾区孩子们心目中的碳中和世界”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打造“觅U”青年交友服务平台,以“线上平台+线下场景”形式,开展“青春萌动 告白元宇宙”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吸引300余名青年参与。二是活跃青年创新创业载体。依托“青创龙岗”服务体系,做深做实“导师领航计划”,组织多领域导师专家和结对学员开展“领航沙龙:读懂2022”“团员青年服务岗”等主题系列活动10余场。打造“统战+青创+企服”全功能基地,为青年创新创业及企业发展实际需求提供“友好型”阵地支撑。推动“龙岗区青年科学研究院”建设,向全市青年科技人才及单位,提供政产学研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深化“青心青力助青企”等助企活动,建立“线上联系,线下走访,一对一服务”机制,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三是办好青少年民生实事。打造区街社资源一体化“流动少年宫·梦想进社区”项目,30个青少年专业服务项目落地社区。持续开展“展翅计划”,开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优质实习岗位722个。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布岗位信息85个,收到投递简历366份。通过帮困助弱专项基金项目、“鹏城会亲”助学等活动,为51名困弱青少年提供帮助,发放帮扶资金超15万元。四是加强青少年权益保障。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委会,制定《龙岗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形成27个职能单位相互协同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依托3家国家级“双零”试点社区、6家市级“双零”试点社区,深入实施“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龙岗区重点青少年服务计划,组织开展禁毒、普法等宣教活动40余场。以“青少年事务社工+司法矫正社工+心理咨询义工”专业队伍模式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权益保障活动40余场。

  (五)推进“共建共治”,以实现青年参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愿景,不断提升青年的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意识。一是扩大志愿服务组织覆盖。“龙岗区志愿者之家”综合阵地运营使用。联系指导11个街道义工联工作,统筹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新增团体志愿服务队伍1078支,新注册志愿者5.2万人,全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4.9万场次,参与志愿者超76.5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达263.4万小时。认定全区星级志愿者684名。打造“一社区一志愿服务队”,实现111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成立社区小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志愿服务队伍250支,发现矛盾纠纷线索33件。二是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以“党建带志愿服务建设”模式,加快制定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相关指导性文件,谋划打造志愿服务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街道社区小区三级试点。构建全区志愿者礼遇激励体系,联动公共服务场所、爱心商家为志愿者提供绿色通道、消费优惠等礼遇回馈。深化“志愿者学院”建设,成立“志愿者议事会”,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头雁”培养计划,开展覆盖111个社区的志愿培训课程200余场,服务志愿者2.2万余人次。三是引领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巡查督导156个志愿服务点位“四有”规范化建设。联合区委统战部打造实施“少年急救官”训练营公益项目。开展“书香万家·幸福港湾”心理健康学堂、养生知识宣讲等线上活动50余期。通过“U爱助梦”志愿服务项目募集图书1万余册,在广东河源乡村小学创建3个“梦想”图书室。

  (六)贡献“青春力量”,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誓言,不断鼓励青年践行使命担当。一是建立团组织抗疫请战机制。建立团组织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告请战机制,发布“动员令”“招募令”百余个,动员引领全区团员青年、青年文明号、青年组织主动投身青春战疫,组建青年突击队465支,组织40余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临时党团支部365个,由队长兼任临时党团支部书记。二是完善抗疫志愿服务机制。“0107”疫情以来,在17个街道及社区设立25条“24小时党群志愿服务热线”,形成“社区工作者+团干+志愿者”组织架构,累计接听各类诉求电话近2.3万个。区义工联开设“24热线”心理服务防疫专线,累计接听防疫心理咨询电话300余个。牵头制定《龙岗区封控区管控区服务群众工作指引》《龙岗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创新运用“五行工作法”,获团市委宣传推广。三是健全抗疫典型激励机制。2名志愿者荣获“深圳市最美抗疫志愿者”称号,火线授予57支队伍、226名青年区级抗疫优秀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依托网络媒体矩阵,推出“龙岗青年战疫日记”“战疫一线‘团’聚力量”等宣传栏目。举办“深圳战疫云歌会”“青心行动”等在线活动,累计观众量达203万人次,凝聚战“疫”青春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准服务青年需求不够创新。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等系列活动形式较为固化单一,如“龙团缘”活动与现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青年喜爱的交友方式等契合度不高。近年来,在推动深港澳合作交流方面多着眼于青年创新创业,对强化港澳青年思想认同,促进青年社会融入的专项机制建设上还不健全。二是培育青年人才方式不够丰富。流动少年宫、创新创业等活动内容与青年的关注点、兴趣点、利益点的契合度有待提升。在“双减”政策下,指导开展青少年课余兴趣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不够多样化,关注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推动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够扎实。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决策部署工作上,多关注于如何聚力耕好共青团这块“责任田”,但从全区层面联动多部门共同发力服务青少年上考虑较少,在推动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出谋划策、减压分流的有效举措还不够多。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守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定位。一是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规范“第一议题”学习,指导全区各级团组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党的青年工作》等重要著作的学思悟践。深化“党建带团建”机制,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用好“青年大学习”“团干讲党团课”等平台载体,推动党建团建一体化发展,完善党、团、队相衔接的育人链条。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深化“龙岗青年”新媒体宣传矩阵建设,升级“优秀的TA”“榜样的力量”等11个专题栏目,结合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打造“龙岗青年新IP”,大力提升团属媒体的影响力。加强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新媒体从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创作展现各行业各领域龙岗青年风采的视频、报道,借助新媒体平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三是持续输出优质文化产品。构建青年实体阵地矩阵,高标准建设各级青年之家,形成“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建设模式。优化“少年请听好”等电视台节目,深化“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等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选树活动,进行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构建榜样引领、见贤思齐的良好格局。联动区内高校学校,推出一系列原创微电影、音乐、文学等多类型校园文化作品,积极为青少年搭建文化输出平台,形成特色文化品牌效应。

  (二)以青年发展为优先,刷新发展亮色,始终坚持瞄准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的核心目标。一是聚焦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推动深圳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政策、项目落地龙岗,与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衔接,着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各领域专项规划。整合党政和社会资源,分类推进“梯度型”服务计划,实施有效涵盖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的重大青年服务项目。搭建“产业赋能、综合服务、金融投资”青年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优青人才库,促进青年人才创新成果融入我区经济发展。二是构筑湾区青年交流共融新平台。依托“粤港澳共融之家”“湾区共享青年之家”等阵地,广泛凝聚湾区青年人才。充分发挥“港澳青年团体志愿服务队”作用,实施湾区青年人才集聚、争先创优、岗位建功系列计划,辐射带动湾区青年在龙岗建功立业。加强与港中大(深圳)、北理莫等国际高校交流合作,发挥深圳东部高校团委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承办和参与高校青年领域的各类重大活动。完善青少年校外实践体系,深化“青少年双碳研学营”品牌活动,拓展更多主题的青少年校外研学实践路线。开展“展翅计划”粤港澳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龙岗学习、就业、生活。三是打造龙岗创新创业梦工厂。多维度打通联系青年服务渠道,依托“统战+青创+企服”全功能基地、“青年科学研究院”等载体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导师领航计划”向大学生创业者领域延伸,加强创业教育,深度实施TOP100精英培养计划。常态开展“双创”赋能提素服务,推动“团员青年服务岗”项目扩规提质增效,持续推进“青创大讲堂”“圆梦计划”“青心行动”等品牌项目,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技能。

  (三)以服务大局为指引,体现青年特色,始终坚持践行志愿者先锋城区的重要路径。一是完善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深化“志愿者之家”功能定位,加强区街社三级“志愿者学院”建设,推进一批志愿服务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项目落地落实。深化“志愿者礼遇计划”“24热线”“‘心路相伴’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计划”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推进“一社区一组织,一小区一队伍”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持续实施“头雁”志愿服务培养计划。二是深耕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路径。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团队和师资力量,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大提升等活动,提升志愿服务功能和品质。升级医院、垃圾分类等主题U站,精心改造一批有特色、有烟火气的特色志愿服务U站,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法治服务、心理健康、公共卫生等领域志愿服务项目,统筹各领域各专业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大服务青年资源社会化配置。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有序承接社会事务、补充治理资源模式,研究制定街道社区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治理工作指引和项目清单,引领带动各领域青年和志愿服务力量在急难险重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强服务青年品牌,持续深化“青心行动”“流动少年宫”“公益暑托班”等服务项目,联合深圳红立方等社会资源,高标准合力打造区级青少年艺术团。助力高质量“平安龙岗”建设,持续开展有关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教育、社区矫正、防治校园欺凌、心理健康服务等公益活动,为青少年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四)以改革创新为导向,厚植改革底色,始终坚持擦亮共青团改革先行示范区的崭新招牌。一是深化组织体系改革。推进组织形态多样化,巩固传统领域团组织基本盘,着力扩大新兴领域有效覆盖,打牢“两新”团建基础。依托团员代表联络站,发挥“两联”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密切团干部与团员青年的联系。扩大团员青年线上线下活动阵地,推动网上青年社群、团办青年社团建设。加快健全完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扩大社区少工委、少先队队角、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覆盖范围。全面对标对表第六届少工委工作目标,创先争优开展少先队工作。二是推动运行模式改革。规范推进各级团组织换届工作,落实街道团工委书记专责专岗,不断强化区街社三级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细化推优入党、推优入团执行规则,作为强化共青团政治功能的有力抓手,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可量化、可评估、可检验的先进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升共青团工作品牌含金量。发挥“社区功能性组织”作用,努力构建“体制内保障”与“社会化运作”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推动团的组织形态、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团员青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改革。建立健全团建工作和基层团干部激励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团责任,用好“党建带团建”考核、“智慧团建”大数据平台、工作情况通报等机制。实行团干部轮流挂点街道团工委工作机制,协助开展重点亮点工作,推动共青团服务项目一体化设计、工作力量一体化配置、工作资源一体化调配。创新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探索社会化选人渠道和方法,拓宽基层团干部来源,将“两新”组织负责人、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青年突击队领队、志愿者骨干纳入所在街道社区团组织兼职干部队伍,实现青年力量“供”与基层治理“需”的有效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