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集团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及安全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5日下午,龙岗区投控集团举办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电气火灾防范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主题宣讲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区和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有关部署,提升企业领导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进一步强化集团全系统在电气火灾、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能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健同志,副总经理罗史旗同志,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集团辖属全资、控股、代管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安全、工程、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集团辖属参股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集团公司及各辖属企业在建工程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共119人参加启动仪式和主题宣讲会。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片——《征程》。

  随后,集团公司安技服务单位专家王兵舰教授作《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专题讲座。王教授从脚手架搭设,塔吊、施工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管理,深基坑施工管理,工地临时用电管理,用气管理等几个方面,多领域、深层次地为我们传道授惑解业。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健同志作动员讲话。一是各辖属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做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覆盖、深入基层,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安全生产月”活动要贴合企业重点工作,以月促年,推进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攻坚治理。高总还建议各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根据我们企业的业态突出重点管理范围,要针对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基层员工开小班培训,不搞形式主义。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罗史旗同志作《电气火灾防范》主题宣讲。罗副总从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 “2·23”较大火灾事故,到集团的两起火警事件深入剖析我们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电气等安全问题;指出宿舍、工棚、公寓等住人场所,工业园区、厂房、仓库等物业场所以及建筑工地的电气火灾典型隐患;分析电气火灾事故的原因;提出预防电气火灾的措施,其中着重强调各企业要采购手持式电气线路检测仪等设备,加大对电气线路的检测,提高安全管理专业能力,有效消除电气安全隐患;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进行重点讲解,要求各企业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处,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如悬挂式灭火球等,安装监控设备来扫描物业管理盲区;最后讲解触电急救知识。罗副总还提到各企业要按照集团公司有关制度和与承租户、乙方签订的安全管理协议,落实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惩处措施,把安全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一线;各企业可以开展专题培训、技能比拼等形式新颖的活动。

  通过高总的动员讲话,与会员工不仅从观念上重视,更意识到要落实到行动上的重要性。各企业要深入基层,要把安全生产观念带入生产经营单位的车间和办公室,落实到一线员工身上。参加会议的很多员工表示:听完罗总的《电气火灾防范》主题宣讲和王教授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后,对电气火灾防范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规范使用电气设备杜绝电气火灾;对建筑安全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建筑施工管理中应该规范操作特种设备,怎么管理脚手架、深基坑等危大工程,怎么正确用电用气;表示这样的主题宣讲和专题讲座非常有意义,让他们掌握更多的安全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把学到的这些知识带到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中,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方针贯彻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集团公司启动仪式暨电气火灾防范和建筑施工安全主题宣讲会结束后,集团公司还会向辖属企业发放主题宣教片、安全月主题政策系列挂图、宣传单、小手册等安全宣教资料,督促指导各企业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在集团全系统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促进集团全系统各级安全管理责任人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