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投控集团盘活存量资金实现“挖潜增效”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防疫期间,区投控集团按照“分业经营,资金统筹”原则,在资金管理方面“化零为整”,归集各银行账户零散资金,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推进资金管理“挖潜增效”,积极战疫,取得实效。

  (一)优化资金管理制度,筑牢资金管理防火墙。为提高资金流动的预见力、资金调配控制力及资金供给危机反应能力,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订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查缺补漏,着重明确网银管控、购买理财等事项,提倡银行转账收付方式,降低现金使用风险。同时,加大与银行合作力度,开展银行账户清理工作,注销闲置账户。

  (二)集中资金优势,提高存款创收能力。根据资金管理现状,分阶段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确定资金存放银行与存款利率,完成三批次公开竞价工作,提升5000多万元存款利息收入。同时,将企业资金存放形式充分对比银行市场产品,择优购买银行产品;根据企业资金使用实际与银行产品情况,统筹使用存款方式,避免大额资金存放活期账户。

  (三)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资金管理。在全区国资系统率先推出虚拟“资金池”项目,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服务银行,实现资金拆借、调剂余缺、融资及资金收付归集等功能,利用规模化办理较高利率产品,实现“池内”闲余资金更高的利息收入。按“池内”资金1亿元计算,相比活期存款预计可增加年利息收入150万元。对于资金往来较大的企业,改变直接使用现金结算的方式,转而采用国内信用证的方式,获得结构性存款利息与信用证支付贴现利差收入,达到降低财务费用、获得资金流动收益的目的。在粮食公司推行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预计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约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