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本单位设4个科室,包括:办公室,综合科,社会经济科和稽查科;下属2个事业单位,包括:统计调查登记中心和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本单位主要职能是:①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统计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统计标准,执行全国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和核算制度,完成国家、省、市、区政府下达的调查任务。② 制定全区统计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统计调查计划的工作方案,统一管理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组织拟定全区统计管理政策、法规和标准,并负责监督执行。③ 收集、整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综合职能部门提供统计资料,依法组织重大国情国力普查。④ 公布并出版全区的统计资料,定期发布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报。⑤ 协调指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统计信息网络;组织建立和管理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信息数据库;配合市局和有关部门做好统计信息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资格培训和评审工作。⑥ 组织开展统计信息科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加强与内地大中城市和周边地区统计信息部门的协作和联系,依法向区内外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⑦ 依法管理全区各部门统计调查,及其在此基础上所要公布的统计资料。⑧ 承担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共有编制58个,其中:行政编制17个(含2名工勤雇员),事业编制22个,雇员编制19个。实有在职人员56人,其中行政编制17个,事业编制20个,雇员编制19个。离退休人员3个。

  (三)2014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完成各类报表和调查任务。按规定完成年度常规统计报表工作。

  2、周密组织,精心谋划,完成龙岗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3、加强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加强月度、季度对主要指标和地区经济形势发展的监测,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4、开展基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建立完善全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时更新全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平台,打造真实、准确的资料库,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5、深入实施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及时反映居民生活变化状况。按照上级统计部门要求,认真采集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及时反映居民生活变化状况。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2596.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49.64万元,其他收入647.19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2929.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424.60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

  (一)基本支出1141.47万元、占4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8.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9.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1.89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81.8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1.35万元;

  (二)项目支出决算1283.13万元、占53%,主要支出项目有: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7.0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及除基本公用经费外维持本部门正常运转的其他杂项支出。

  2.统计管理131.52万元,主要用于统计表册资料印刷、统计资格认定及各项业务培训、专题调研、统计普法宣传、执法检查及案例处理等支出。

  3.统计抽样调查168.4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常规调查、专项调查等方面支出。

  4.专项普查活动524.3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项普查方面支出,如经济普查、企业发展情况调查等。

  5.其他支出371.73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统计网络及安全系统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平台建设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50.1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22万元,主要包括:公务车保有量12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49.22万元,平均每辆4.1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单位来我区调研支出。

  五、部门需要说明的特殊事项

  (一)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统计监测。2014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1.25亿元,增长9.5%。工业增长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390.9亿元,增长11.5%,增速全市第二。二是继续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三是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我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实现增加值1272.21亿元,占全区GDP54.8%,同比增长14.5%。四是率先完成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连续5年获得“城乡、住户调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住户调查工作被评为一等奖。五是圆满完成我区2014年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

  (二)大型普查、常规统计调查收获新成果。一是积极推进三经普调查主要工作。此次普查动用了普查员3000多人,普查库纳入近13万家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二是圆满完成龙岗区企业发展情况调查资料开发工作。编制了《龙岗区企业发展情况调查分析》。三是牵头组织开展全区跨区经营企业调研。

  (三)强化职能助推区域转型升级发展。一是强化投资统计。我区固定资产信息平台监测投资项目730个,完成投资额602亿元,同比增长8.7%。二是切实开展四个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统计工作。目前有228个项目在监测中,累计完成投资为117.22亿元。

  (四)扎实推进统计法制建设,构建诚信统计工作体系。一是严格执法,2014年共计执法检查企业227家,依法查处4家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的企业,基本消除统计迟报现象。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普法竞赛,获市统计局授予“优秀组织奖”。

  六、收支科目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1)

 

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201511月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