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业务知识

为什么要对GDP进行修订?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对GDP数据进行修订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世界各国GDP数据都不是一锤定音,一次核算就固定不变,必须根据更加完整、可靠的基础数据不断修订。

  GDP数据需要大量的基础资料进行核算,基础资料获得的越充分、质量越好,GDP数据的准确性越高,越能比较好地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GDP初步核算时,各国主要利用进度统计资料,采用相关指标推算的方法进行,是因为初步核算数据通常更注重时效性,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基础资料的完整性、详细性和可靠性。当之后获得了比较健全的基础资料时,就需要对以前核算的GDP数据进行修订,使其更加准确地反映经济发展实际情况。

  此外,GDP核算的某些概念、分类和计算方法的变化往往引起GDP数据的变动,如果不对历史数据做相应的修订,这些概念、分类和计算方法变化前后的GDP数据就失去可比性和一致性。比如,全国经济普查提供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基础资料,利用这些资料计算出来的GDP数据与利用经常性资料来源计算的GDP数据往往有一定的出入,就需要对一定时期的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以保持相应时期的GDP数据的可比性和一致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