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业务知识

同比和环比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增长速度是反映经济社会某一领域发展变化情况的重要数据,而同比和环比是反映增长速度最基础、最核心的数据指标,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指标。在统计中,同比和环比通常是同比变化率和环比变化率的简称,用于表示某一事物在对比期内发展变化的方向和程度。

  同比是以上年同期为基期相比较,即本期某一时间段与上年某一时间段相比,可以理解为今年第n月与去年第n月的比较,如2022年12月份与2021年12月份相比较。同比增长率是指本期和上一年同期相比较的增长率,计算公式为:同比增长率=(本期数-同期数)/同期数×100%。

  环比是与上一个相邻统计周期相比较,表明统计指标逐期的发展变化,可以理解为第n月与第n-1月的比较。如2022年12月份与2022年11月份相比较。环比增长率是指本期和上期相比较的增长率,计算公式为环比增长率=(本期数-上期数)/上期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