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各街道经科办:

  根据国家、省、市、区信息安全工作要求,为保障全区统计系统网络与统计信息安全,提高统计部门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街道经科办要把统计信息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统计信息系统包括各级政府部门开发的统计业务信息系统,如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基本单位名录库、龙岗区智慧统计系统等)。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密码管理

  1、统计信息系统口令密码要符合密码策略,长度至少8个字符,并同时包含数字、大写字母、小写字母、特殊符号等;

  2、统计信息系统口令密码不应包含姓名、生日、电话等具有明显特征的内容;

  3、各统计信息系统口令密码应不相同,并根据系统提示定期更换密码。

  二、账号管理

  1、各街道统计信息系统管理员要严格管理本街道账号,人员调离、换岗,应提前至少一个工作日对其账号停用删除;

  2、各统计信息系统账号使用者必须妥善保管账号和口令密码,必须用本人账户登录系统处理相关业务;

  3、严禁开通统计信息系统账户供统计部门以外人员使用,严禁将自己的账户和口令密码泄露给他人。

  4、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基本单位名录库、龙岗区智慧统计系统账号开通、变更、停用,需填写《龙岗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使用申请表》(附件1),经街道经科办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统计信息系统管理员方可执行。

  5、各街道经科办要建立《龙岗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管理台账》(附件2),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完整记录账号使用情况。

  三、安全自查

  本通知收到即日起开展全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安全自查,要求各街道经科办按照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口令密码管理规定,对本街道全体统计工作人员的各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口令密码进行全面安全管理自查。

  自查中发现的弱口令密码,必须立即更换;发现的“僵尸”账号,必须立即清理;发现统计部门以外人员使用的账号,必须立即删除;对多人共用账号的情况,必须立即整改。因账号、口令密码管理不善导致信息泄露的,由账号所属街道经科办负责人承担管理责任,当事人承担直接责任。

  自查及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加盖公章)请于7月10日前提交我局统计数据处理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lgtjjsjzx@lg.gov.cn。

  统计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工作是统计部门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街道务必高度重视,对此项工作加强领导,常抓不懈。我局将定期组织自查、不定期对各街道开展巡查,并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附件:1.龙岗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使用申请表

  2.龙岗区统计信息系统账号管理台账

  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2020年7月6日

  (联系人:张锦龙,联系电话:28948046,135381818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