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统计动态

龙岗区圆满完成国务院人普办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14日—18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第三组)在组长李常良带领下在龙岗区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夏有亮、区统计局方光都全程陪同开展入户抽查。经过五天四夜的入户工作,抽查组对我区“七人普”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登记数据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龙岗区圆满完成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

图片1.png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2月14日,作为深圳市唯一抽中区,代表广东省7个区(县)之一,龙岗区第一时间开展迎检工作,在区政府多功能厅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联系协调会议,区委常委谷更军,省、市、区、街道人普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统计局局长郭驰主持,区统计局局长方光都作表态发言:将严格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到“三个到位”,即普查工作到位、普查纪律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全力配合做好人普事后质量抽查相关工作。

图片2.png

  二、周密部署,充分做好迎检准备

  抽取名单公布后,区统计局和南湾、吉华街道立即按照迎检方案连夜开展迎检准备工作,传达更军常委在迎检会议上的指示精神:龙岗区责任重大,区、街道人普办及社区相关人员务必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此次质量抽查工作。区统计局要求街道:一是打印出普查小区图供现场核对;二是与住户进行沟通,做好宣传,解释国家抽查工作情况,请求住户配合;三是新增减少的住户做好台账记录;四是安排称职的陪同人员,争取现场问题现场解决。

图片3.png

  三、积极担当,齐心共战质量抽查工作

  从12月15日开始,国家质量抽查组分两组抵达我区吉华街道水径社区026普查小区、南湾街道康乐社区010普查小区进行入户抽查。抽查组一行首先向普查小区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普查小区的实际情况,包括普查小区范围、建筑物数量和用途、住房单元数、户数、住户在家时间等情况。随后抽查组进入普查小区,对照打印的《普查小区图》进行实地勘查,按照事后质量抽查方案要求检查《普查小区图》是否完整标注信息、是否真实反映普查小区实际情况。

图片4.png

图片5.png

  抽查组参考普查小区住户列表,在普查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合理规划上户时间,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开展入户访问。抽查组根据抽查表填写要求,逐户逐人逐项进行询问,同时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现场填报并联网实时上报。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四、不负重托,顺利通过数据质量检验

  12月18日下午,经国家抽查组反馈,所有抽查信息已全部上报,抽查工作顺利完成。国家抽查组第三组组长李常良对我区人普工作质量表示肯定,省统计局领导杨少浪也为我区人普工作扎实、数据质量高表示赞赏。

图片8.png

  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是对龙岗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次高规格检阅和判定普查数据质量的“试金石”。龙岗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通过了这次考验,向党、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人口普查答卷!

  19日上午,国家质量抽查组将离开龙岗,接下来,我局将和各街道一起,齐心协力,继续做细做实做好人口普查后续相关工作,为“七人普”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