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统计动态

文明实践普法行 点亮少年成长路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对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信息履行保密责任,不会以任何形式对外提供、泄露。”在龙岗区统计局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刚刚“应聘”成功的“统计调查员”庄严地作出了“诚信守法宣誓”。

  11月9日下午,区统计局党员志愿者应邀到平冈中学开展“统计职业体验暨诚信文化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设置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应聘”,“应聘者”随机抽取统计法律法规问题,答对即成功应聘为统计调查员;第二个环节是“职业培训”,组织“应聘者”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职业道德培训;第三个环节是“职业体验”,调查员签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保密承诺书》,带上《致住户的一封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现场开展人口普查职业体验;第四个环节是“质量验收”,统计调查员将调查表交回审核验收,验收过关后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纪念品。

  现场的职业包罗万象,有医生、心理咨询师、财务、工程师、策划师、厨师等,“统计职业”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应聘者”“咨询者”。同学们随机抽到题目后,认真思考查找答案,并对答案开展质疑讨论。同时,个别同学成熟冷静、方向明确,向志愿者咨询政府统计工作的职责、性质、意义、现状、前景、就业压力,了解进入政府部门要学习的专业种类及要通过的考试类型、题型、难度等问题。

  活动持续了两小时,现场接受了200多名同学的咨询,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结束后,学校师生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职业体验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很有意义,同学们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收获了知识,体验了职业,明确了方向,获得了成长。

图片1.png

  龙岗区统计局党员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作诚信守法宣誓

图片2.png

统计职业体验及普法活动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