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我局在上级统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双年”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统计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建与统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落实。

  (二)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狠抓“两库”数源管理。抓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更新和准“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积极整合部门涉企数据,对准“四上”企业数据监控测算,及时将准“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切实把好新增企业入库关。2019年,我区新增“四上”企业1009家,为未来我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二是数据核报有力推进。及时开展统计培训督导工作。全年开展统计培训39场次,开展统计督导工作200余次,确保报送率100%,有效提高上报数据质量。2019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85.78亿元,同比增长8.1%,在全市十区中,总量排名第二、增速排名第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88.62亿元,同比增长10.3%,在全市十区中,总量及增速均排名第一。

  (三)统计监测分析提质增效

  一是每月撰写全区经济运行分析,编发《统计分析》报告供区领导作决策参考;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截至目前,刊发《龙岗统计》31期,其中专题分析20篇、月度经济形势分析11篇;编发《龙岗统计信息》季刊3期,及时精准把脉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发布及提供统计数据。定期发布月报、快报、公报等各类统计数据。

  (四)统计法治建设扎实开展

  一是筑牢统计法治防线。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力度,做到应统尽统,法律告知新增单位885家,有力防止了企业违法行为。二是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对全区3554家“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数据核查,共核查企业595家,处理15家违反统计法律法规企业,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省、市统计系统进行典型经验交流。三是大力加强统计普法力度。组织举办统计调查企业法制业务培训会16场,培训人数1600人次,积极营造依法治统的浓厚氛围。

  (五)普查调查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高质量完成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全区累计完成法人单位上报18.33万家。6月中旬,我区作为全市唯一抽中区、全省9个区(县)之一,成功通过国务院经普办四经普事后质量检查,获得充分肯定,我局被评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二是高质量完成各类专项调查,客观全面反映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全貌。

  二、2020年工作思路谋划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抓好党的建设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二)坚持质量核心,全力抓好数据统计

  一是加强企业数据库建设。抓好“四上”企业库和基本单位库的建设,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全力抓好普查工作。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精心部署普查物资采购、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等各项准备工作;推进四经普数据开发运用,真实准确反映全区经济情况。

  (三)坚持服务提升,全力抓好监测预警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的监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分析工作。二是做好GDP核算工作。及时搜集各专业数据,根据GDP核算24项指标,做好各季度GDP相关数据测算工作。并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有关数据动态。

  (四)坚持数据真实,全力抓好依法治统

  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对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行为,持续推进统计执法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坚持先行示范,全力抓好信息化建设

  一是实现全方位监测。归集我区统计核心数据和区各部门、兄弟区及重点地市宏观数据及互联网等数据,实现多元化数据的全方位监测;二是实现智慧化预警。进一步实现数据共享、可视化和关键指标预警等开发应用,加快统计“数库”向“智库”转变。三是实现智能化服务。为统计基本名录库管理、一套表数据管理等任务提供技术支撑,还支持区属部门自行在智慧统计系统内实现数据关联分析比对,方便各部门实现相关业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