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部署,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措施、突出实效,促使全局作风持续改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增速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形成常态

  我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统计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统计工作始终,使强化作风建设成为常态。

  (一)拧紧思想“总开关”,构建强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能力水平。

  (二)抓住责任“牛鼻子”,构建强化作风建设工作格局。

  一是成立龙岗区统计局“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龙岗区统计局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召开“龙岗区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会,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行动工作实施。二是组织签订作风建设责任书,下发全年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各科室、中心的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筑牢廉政“防火墙”,绷紧强化作风建设之弦。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党章党规、《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召开党章党规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局公职人员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引导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做到敬畏纪律,严守纪律。二是开展2019年纪律作风八大整治行动。严格按照《龙岗区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礼品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等部署要求全面开展纪律作风问题的自查自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关于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若干措施》,全局59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均签订《深圳市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节假日廉政提醒,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错位的权利,扭曲的亲情》警示教育片,观看口述历史纪录片《红色记忆》等,树立常思己过、不忘廉洁、为国为民的作风。

  二、坚持履职尽责,强化作风促效能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我局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工作效能。

  (一)突出工作实效。一是开展“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今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坪西社区,按照《关于开展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共到社区及企业开展宣讲等活动11次,与社区党支部、居民小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大组建”、“我当调解员”活动,实地走访企业13次,指导建滔、名博2家企业成功接收2名党员,长琦、建滔、名博3家企业成立党支部,成功调解劳资纠纷案件及工伤赔偿纠纷案件2起,涉及群众31人。二是每季度前往海丰县南香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

  (二)突出解决问题。一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问题整改。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学习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并形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目前共制定完善《龙岗区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龙岗区统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共9项规章制度。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按照《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既谈作风又交流思想,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今年以来共开展谈话24次。三是强化惩戒措施。对我局涉及违规使用电脑的个别人员进行通报,对他们的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要求他们对自身行为进行说明,并做出深刻的书面检讨。今后从严处理相关作风问题,对典型的人和事进行适度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三、坚持实干担当,提升作风创佳绩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抓好统计工作,用过硬作风争创新业绩。

  (一)以抓作风强职能,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开展统计数据大核查工作。成立2019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为提高我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奠定良好的基础。大核查工作开展以来,共实地核查企业445家,发现12家企业存在统计违法行为(其中立案处罚6家),我局按规定向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二是狠抓“两库”数源管理。抓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更新工作,基本单位库今年核实并完成入库登记单位347家;做好准“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积极整合部门涉企数据,对准“四上”企业数据监控测算,及时将准“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切实把好新增企业入库关。截至11月底,我区新增“四上”企业555家。三是数据核报有力推进。每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业、商业等15个专业的数据审核报送工作,报送率100%,为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向好奠定坚实基础。

  (二)以强作风优服务,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确保服务街道全覆盖。制定《2019年区统计局领导挂点服务街道全覆盖工作方案》,围绕我区中心工作,通过领导挂点服务街道全覆盖的方式,指导街道开展辖区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底排查,及时准确把握企业真实需求,及时协调解决街道和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龙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的统计服务。二是每月撰写全区经济运行分析,编发《统计分析》报告供区领导作决策参考;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截至目前,共形成调研报告3篇,刊发《龙岗统计》28期,其中专题分析18篇、月度经济形势分析10篇;编发《龙岗统计信息》季刊4期,及时精准把脉经济运行情况。三是发布及提供统计数据。定期发布月报、快报、公报等各类统计数据;积极为区发改、工信和科创等部门提供数据咨询163批次,涉及企业19255家次。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推进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立规矩、扬正气,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作风建设。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三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始终做到“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补足“精神之钙”,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恪守为民之责,全力服务群众。

  一是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充分利用局信息网站、政府在线等,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惑。二是经常深入基层,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统计业务服务指导,在实际调研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三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参加两新党组织组建、聚焦产业发展等基层走访服务活动,着眼于听取社情民意,解决和推动有关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发挥统计职能,加强经济监测。

  一是充分发挥统计“指南针”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的监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分析工作。二是做好GDP核算工作。及时搜集各专业数据,根据GDP核算24项指标,做好各季度GDP相关数据测算工作。并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有关数据动态,充分发挥统计监测作用。

  总之,我局将继续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增强统计服务水平,为我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贡献统计力量。

  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2019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