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09年的统计工作目标和任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统计的环境日趋复杂,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我局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加强统计基础特别是法制基础建设,切实搞好各项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时效性,如实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一)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统计调查是统计部门的基本任务,责无旁贷。在统计调查任务日趋繁重,开展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知难而进,加倍努力,以“准确、及时、完整”为标准,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完成各专业的统计定期报表和年报工作。同时还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好各专项调查活动。

  (二)依法治统,全面加强统计工作

  发展统计事业,离不开统计法制作保障。随着我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区委、区政府对统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统计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更好地通过法律手段来加以引导、规范、保障和推动。要积极争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成立专门的统计执法机构。要把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同志充实到统计执法队伍中来,使统计执法检查机构及人员的配备同本地工作任务相适应。对于统计法制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尤其要加强对基层统计法制人员培训,将统计执法检查证的换发工作与统计检查员的培训结合起来,继续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与管理,不断提高他们的办案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只有建立对统计对象执法检查的长效机制,坚决查处虚报、瞒报行为,确保数据准确、可靠,才能全面加强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数据如实反映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再接再厉,高质量地完成经济普查工作

  融工业、建筑业、第三产业以及基本单位四个普查于一体的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是我区统计工作的大事。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攻关克难,认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四)加倍努力,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利用统计调查成果,搞好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基本目的,更是统计职能部门的基本职责。因而要进一步增强统计部门、统计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在全面完成各项调查任务的基础上,切实搞好数据的开发应用。要以统计监测和预测分析为手段,及时为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有效的优质服务,力求在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搭建统计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监测,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五)苦练内功,塑造一支能打胜仗的统计队伍

  继续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坚持原则、精通业务、工作扎实的专业统计队伍。一是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2009年,全区各级统计人员争取轮训一次。切实贯彻执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必须强调从事统计工作的统计员应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方可从事统计工作。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强化统计干部的制度意识和纪律意识。建立一支“职责明确、工作规范、反应敏捷、运转协调、执行有力”的干部队伍。

  (六)及早准备,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筹备工作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点是2010年,我局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