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1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我区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着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着力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开展基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进一步推进诚信统计体系建设,推行社会建设统计指标体系,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和机关作风提升活动,努力开创统计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认真做好各类统计报表。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继续狠抓数据质量,加强统计业务指导,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做好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工作,做到准确、及时、全面、完整地上报各类统计报表,做好各项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真实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到基层及企业的调研和检查力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对经济运行中重点、热点问题的跟踪和分析,重点围绕“十二五”规划、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建设、物价形势和通胀影响等,组织开展专题分析。加强月度、季度对主要指标和地区经济形势跟踪,不断提高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和预判能力。不断探索和完善统计分析监测方法,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全区统计分析评比,表彰优秀作品,鼓励多出精品,进一步提高全区统计服务能力。

  (三)积极推行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的社会建设考核体系,推动全区各单位落实社会建设目标任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代拟起草我区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方案,按照确定权数和计算综合指数的方法,从市民生活、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产业5大领域设置31个指标,开展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监测工作。分季度进行统计监测,年底发布全年监测结果。

  (四)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后期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期限,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普查主要数据和详细汇总数据资料,深入开展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普查资料的作用。

  (五)开展基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建立完善全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集全区统计系统之力,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基础上,以社区为点,街道为线,全区成面,各级分工协作动态更新新增、删除、修改基本单位信息,建立一个数据全面、准确,更新及时的全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平台,打造最权威最准确的资料库,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六)建立统计激励工作机制,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继续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统计培训,丰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拟建立统计激励工作机制,对热心统计事业、推动统计发展、实现统计目标较快增长的企业优秀统计人员给予奖励,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

  (七)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强化对统计工作的执法检查。加强对规模或限额以上统计对象进行检查的同时,也重视规模或者限额以下单位的统计数据。在执法检查具体目标上,计划检查统计对象220家以上,以大企业为重点,分类检查,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可信。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比对部门数据,建立数据共享联合执法机制,严格执法,通过执法揪漏报、瞒报,促补报、实报,如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八)把部门统计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从调查立项、数据发布等环节入手,完善部门统计工作指引,全面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推动建立部门统计调查信息交流平台,积极促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

  (九)完善“红、黄、绿”灯制度,在2010年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深入地在实践中完善“红、黄、绿”灯警示制度,总结一套能够针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形态统计对象的数据规律,特别是第三产业、限额以下统计对象、专业批发市场等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为专业统计工作提供经验数据支持。

  (十)认真做好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常规调查和临时性调查,做好住户调查小样本代表性的审核和轮换工作。

  (十一)继续开展“双到”工作。定期走访贫困户,加快推进各项扶持措施落实,按照要求及时完成各项资料和报表,争取提前完成阶段工作目标。

  (十二)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营造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机关工作氛围。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