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关于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之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区普法办:

   2014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的各项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及普法工作,提高统计工作效率,认真履行统计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区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印发的关于开展《龙岗区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之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考评》的通知,我局结合该考评指标,对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之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分数为25分(见附件《龙岗区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之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自评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制定普法规划,组织干部学法。我局坚持“五年有规划,年年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的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六五”统计普法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并按照规划制定了《龙岗区统计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全面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依法统计。

   (二)领导带头讲法,加强业务培训。1、在统计系统内开展单位领导班子“一把手”普法讲座活动。李跃飞局长主持讲座,结合当前统计工作实际,重点比较分析《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2、召开《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紧密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统计工作实际,对《条例》中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条例》修订工作的开展。3、我局领导与统计法制工作人员参加市统计局开展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与依法统计管理水平。4、我局派代表参加区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龙岗区机关青年“学法沙龙”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一流法治城区建设。5、我局领导与普法工作联络员参加区政府举办的“法治龙岗高端论坛”活动,主动参加学习,加强法治思维培养。

  二、加强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普法进程

  (一)统筹规划,开展年度普法。1、制定年度统计普法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2、按照区普法办关于《对照区“六五”普法规划进行查漏补缺》的通知,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六五”普法规划查漏补缺工作,为明年“六五”普法验收做好准备。

  (二)编印资料,加强法制宣传。1、以龙岗统计信息网和龙岗政府在线为依托平台,充分利用网上传媒抓好统计法制宣传。2、编印统计法制宣传手册并发放到各个街道,坚持“送法进企业”活动,利用年报会以及日常执法检查的机会,积极向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宣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知识,传播统计法律知识。

  (三)创新模式,举办专题活动。1、以布吉街道统计办为驻点,通过“三项措施”创新年度统计法规宣传活动,以企业统计从业人员、普通市民为宣传对象,以工业园区、人流密集场所为宣传地点,在辖区内开展了五场统计法规宣传。2、开展机关普法志愿活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积极参与区普法办组织的“12.4”相关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普法进程。

(一)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处罚裁量权,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制度,依法维护统计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交流学习,创新统计法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强化提高统计工作方法和技巧,力争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依法行政的统计队伍。

(三)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诚信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工作,提供有力统计法制保障。

附件:龙岗区201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之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普法工作自评表

  龙岗区统计局

  2014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