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的业务指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主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新常态下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并荣获多项表彰: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市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和区委区政府嘉奖令,获得深圳市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集体、龙岗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龙岗区党政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龙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7.06亿元,同比增长9.9%;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04.55亿元,增长11.2 %;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52亿元,增长8.3%;

  ——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63.70亿元,增长16.0%;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14亿元,增长17.5%;

  ——实现税收总收入623.25亿元,增长21.3%;

  ——实现出口总额341.98 (预计数)亿美元,下降8.5 (预计数)%。

  二、2016年统计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措施,统计数据质量上新台阶

  1.严抓数源管理,继续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一是及时更新,建立了统一完善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二是整合资源,将分散实施的各项调查整合统一,实行企业“一套表”制度,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建成“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系统,支持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和发布以及统计分析等业务。四是实行全国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规范了统计流程,基层企业数据直达国家统计局,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2.加强跟踪指导,密切关注企业成长状态。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通过数据分析,梳理出一批未来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的潜力企业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推进全区企业梯队建设。二是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指导。开展新增“四上”企业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企业业务熟练度和填报配合度。

  3.强化信息共享,深入挖掘准“四上”企业。积极与经促、科创、税务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重点园区企业信息名录、纳税企业名单等信息,筛选符合要求的准“四上”企业名录,推动企业入库工作。2016年,我区新增入库“四上”企业302家,净增136家。

  (二)深化改革,推动统计领域取得新发展

  1.把握新经济形态,全面开展“三新”经济统计。一是继续深化新兴产业统计调查。对全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分专业进行数据收集和统一测算,与发改、经促、科创、文化部门加强沟通,研究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查改革方案,并对重点产业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新兴产业名录库。2016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791.51亿元,增长13.0%。二是加强电子商务、商业综合体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根据全市开展“三新”统计的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对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组织企业培训及填报。2016年,我区7个商业综合体实现营业额29.1亿元,增长20.25%。

  2.服务“双创”,开展“四众”新模式调查。我局启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新模式统计调查。在已有的名录数据基础上,通过与科创、经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掌握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等相关资料,对“四众”平台企业数据库进行完善。根据“四众”平台企业的地域集聚特点,对高新技术产业园、众创空间等重点区域实地调查,确保不漏统。本次调查全区共有63家“四众”平台服务企业,其中23家“四众”平台服务企业为320家“四众”企业提供了“四众”服务。

  3.紧扣“东进战略”,深入开展重点区域和工业投资统计。一是充分利用固定资产信息平台,目前共监测投资统计项目899个,2016年完成投资763.70亿元,增长16.0%。二是加大4+2重点区域投资统计力度。目前在建在统项目共2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70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30.7%。三是抓好工业投资项目统计。加强排查,深入挖掘隐蔽性较强的技改项目。2016年我区完成工业投资116.83亿元,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全年任务(95.4亿元),同比增长32.6%,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三。

  (三)精心组织,统计普查调查结出新硕果。一是三经普工作获市、区级表彰,课题开发工作顺利完成。我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市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令。二是我区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三是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成立了区级农普领导小组及机构,完成了425名“两员”选调及培训工作,多渠道开展农普宣传发动,顺利完成120个普查小区的清查摸底任务及入户登记工作。四是抓好一体化住户调查。建立固定调查联系户制度,开展“数据质量巩固提高月”及关爱困难调查户活动。五是开展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对5个街道80户住户采取入户面访方式,了解公众对我市经济环境信心强弱程度及购买意向。六是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调查。完成85户入户调查及数据上报工作,详细了解农民工就业、健康与医疗、居住条件、子女教育、劳动保障权益落实等方面情况。

  (四)深入挖掘,统计分析服务呈现新气象。一是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统计分析研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编发《龙岗统计》分析报告24期,其中专题分析14篇。根据区领导的指示,完成《关于年度GDP目标及GDP核算有关情况的报告》、《GDP核算方法及关联指标说明》等多篇报告。全年共有5篇分析报告获得区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二是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产品”载体拓宽到《指标预计》、《统计快报》、《统计月报》、《社会发展统计监测季报》等统计资料,并通过门户网站、报刊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各类统计数据。三是加强涉企数据管理。完成区经促局、科创局和发改局等单位来函30批次共985家企业的财务数据核对工作。

  (五)借力科技,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每月定期巡检网络、服务器、个人电脑终端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连续多年在全区信息安全评比中名列前茅。二是做好统计系统维护更新工作。对各个信息系统进行维护并提供技术支持,对街道统计办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信息化培训。三是积极探索统计信息化新方向。结合日常工作需求,着手开发宏观数据、行政执法等应用系统,进一步推动统计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六)依法治统,构建诚信统计工作体系。一是“送法进企业”,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以面对面宣讲的方式,向企业统计人员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对新增企业加强诚信统计的宣传;结合“三农普”宣传,推进统计普法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三是加强统计执法。2016年共对105个统计调查对象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杜绝企业迟报漏报等现象。

  (七)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机关新形象。一是严格廉政教育。坚持党风廉政主题的经常性学习和警示教育,通过组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参观反腐倡廉案例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片、作风大讨论等多种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排查风险点。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订了《区统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区统计局职权目录廉政风险等级目录》,排查梳理全局廉政风险点11项,逐条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防患于未然。三是扎实推进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等制度9项,新建制度4项,进一步促进作风改进、工作促进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四是严格财经纪律。我局遵守财经法律法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没有违反规定的廉政情况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