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17年度对口联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政府与民主党派的联系。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与部署,我局与民盟龙岗总支(以下简称“区民盟”)对口联系,现将2017年对口联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及成效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统战方针,围绕中心和发展大局,充分认识与区民盟对口联系是落实协商民主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具体实践,切实把对口联系工作抓实、抓好。

  我局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对口联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工作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研究解决统战工作重大问题。接到工作方案后,我局迅速确定对口联系领导、科室和对口联系人,建立工作责任制,负责落实对口联系各项工作。

  座谈交流,建立联系。我局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是区民盟,7月上旬,我局分管副局长骆正思带队拜访区民盟有关负责人,与民盟深圳市委员会委员、龙岗总支副主委,深水龙岗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张敬琳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区民盟的基本情况、2017年上半年的具体工作情况,通报我局工作基本情况、职责任务,以及我区经济发展情况。与会过程中,我局联系组认真听取区民盟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区民盟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局领导表示,这些问题困难和问题如果在我局职能范围内尽快予以落实解决,如涉及到多部门或区级层面的,我局会积极向上反映,主动介入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务求使存在的问题得到落实解决。

  加强沟通,定期联系。在与区民盟的联系过程中,我局与区民盟互留联系电话、手机、QQ号、微信号。我局对口联系工作组与区民盟中层干部开展不定期联系。互相沟通在经济发展工作改进方面的看法,主动接受民盟同志的监督,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建议,以达到团结力量、凝聚共识、共同发展的目的。

  二、  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制度有待完善。需要建立并完善如互访制度、重大事项资讯及通报制度,参与调研制度等,以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对口联系过程中,区民盟有关同志向我们反映区民盟在龙岗区没有办公场所,不方便开展活动、召集会议和推进工作,希望上级部门给予关注,协调解决。

  三、  意见及建议

  一是完善联系制度。建议区级层面完善各部门与区各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相关工作制度,如互访制度、重大事项咨询及通报制度、参与调研制度等,加强顶层设计,规范工作细则、流程、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扩大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范围。建议区层面积极推动政策制定,将民主党派纳入参政议政范围,区级大型会议、重要政策制定、重大活动等,可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与,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们的智慧,集思广益,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完善有关扶持政策。对于民主党派存在的困难,希望上级结合工作实际,综合权衡考量,制定相关的规定或扶持政策,以解决民主党派工作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建议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区各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提升开展工作的广度和维度,加深大家对各民主党派历史、现状的了解,促进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工作的方式和内容。

  2018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做到主动联系、主动通报、主动协商,推动“对口联系”工作不断深入,确保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