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统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真实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治建设明显加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半年来共召开“三会一课”学习活动30余次。三是抓好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二)经普工作凸显成效

  通过建机制明方向、广宣传造氛围、强队伍铸尖兵、重审核严质量,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四经普登记工作。6月中旬,我区作为全市唯一抽中区、全省9个区(县)之一,成功通过国务院经普办事后质量检查,获得充分肯定。

  (三)统计任务高效完成

  一是有力推进主要统计数据核报。每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业、商业、固定资产投资等15个专业的数据审核报送工作。建立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督导机制,上半年上报率达100%,获得上级部门充分认可。二是完成其他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按时保质做好研发统计调查、一体化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等各类统计调查,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调查任务。

  (四)监测分析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重点围绕行业特点、经济热点问题强化专题分析调研,撰写《龙岗区建区26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等报告;推进龙岗区商业新业态课题开发研究;上半年编印刊发《龙岗统计》15期,《龙岗统计信息》2季。二是发布及提供统计数据。定期发布月报、快报、公报等各类统计数据;积极为区发改、工信和科创等部门提供数据咨询及核对工作116批次。

  (五)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

  一是完善统计专网系统集成。安装部署深信服虚拟桌面云服务,协调完成龙城等8个街道统计专网铺设工作,进行专网融合,提升全区联网直报速度。二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解决风险评估中网络设备和服务漏洞问题,完成信息系统漏洞修补和信息安全等保测评,确保统计信息安全。

  (六)依法治统稳步推进

  一是大力加强统计普法力度。通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学法培训,积极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浓厚氛围。上半年组织举办统计调查企业法制业务培训会8场,培训人数达800人次。二是筑牢统计法治防线。综合运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力度。上半年现场核查单位56家,法律告知新增单位722家,确保应报尽报。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持续深入开展“双年”行动,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抓好党的建设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党组为核心,组织带领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引领作用。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二)坚持质量核心,全力抓好数据统计

  一是加强企业数据库建设。抓好“四上”企业库和基本单位库的建设,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时维护更新完善名录库,确保准“四上”企业应报尽报。二是全力抓好普查工作。推进四经普数据开发运用,真实准确反映全区经济情况;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精心部署普查物资采购、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坚持服务提升,全力抓好监测预警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的监测,强化跟踪监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分析工作。二是强化分析专题研究。在做好日常经济运行分析基础上,围绕热点、难点开展专题分析。三是做好GDP核算工作。及时搜集各专业数据,根据GDP核算24项指标,做好各季度GDP相关数据测算工作。并积极与市统计局核算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有关数据动态。

  (四)坚持数据真实,全力抓好依法治统

  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对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宣传力度,结合专业统计培训会、“送法进企业”、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统计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行为,持续推进统计执法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坚持作风建设,全力抓好统计队伍

  一是锤炼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责任意识担当,聚焦全区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和调查任务。二是切实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思维层次和政策水平,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化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下半年,我局将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全面夯实统计基础,圆满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用高质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