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统计局、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龙岗区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部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法治能力,依法依规履行执法机关行政主体责任,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加强统计监督,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二是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聚焦“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学通弄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计工作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科学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持续在经济普查、“四上入库”、统计分析、统计执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提升统计队伍攻坚克难本领,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统计铁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持。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高质量开展党组第一议题学习活动37次,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及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局党组专题学法会议2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会议1次,由区领导主持召开全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会议1次,向区领导汇报统计法治工作2次。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带领全局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龙岗统计系统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带领全局公务员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线上培训,学习率及考试优秀率均达100%。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领导干部学法讲座、龙岗统计信息网等平台,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统计法、广东省统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保密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自觉接受监督检查。落实2023年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及时整改,把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龙岗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各项目标任务

  1.落实各级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各级要求和各项工作。

  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一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对规范性文件做到严把起草关、严把审核关、严把决定关、严把备案关,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的程序化、规范化。按要求开展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及时报送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清单,全面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发布、统一查询、统一解读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发挥规范性文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明确规定在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需认真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并依法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从合法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审查,报经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本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

  3.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时更新行政执法“双公示”目录,对单位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录音录像、及时保存执法检查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由局法制审核部门出具法制审核意见,确保行政执法透明公正。二是依法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认真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有关平台的信息维护、录入工作。此外,在本单位的门户信息网站上设置了“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并将该专栏链接至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执法公示专栏通过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大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三是主动邀请社会力量监督统计执法。今年,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的过程中,邀请了街道工作人员、律师全程参与执法,对统计执法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四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案卷评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照最新案卷评查标准,认真学习统计系统最新法律法规,处罚裁量标准、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等,不断规范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案卷质量。五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通过“龙岗政府在线”“龙岗统计信息网”“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机构概况、统计数据、部门预算决算、统计执法、投诉举报联系方式等信息,自觉接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加强统计执法监督。一是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今年以来,在运用线下执法、重点执法、“双随机”执法的基础上,探索运用“线上执法”“智慧执法”“集中执法”“跨部门双随机”等模式开展统计执法工作,有效提高统计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共对85个企业(项目)开展线下统计执法检查,对499家商业企业开展线上核查。立案查处企业1家,责令改正1家,充分发挥了统计法“利剑高悬”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二是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为纪检监察部门制定针对统计工作的专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提高统计监督的有效性。三是加强与区政府督查室的沟通联系。推动“政绩观专项整治”纳入区政府督查工作内容,提高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监督力度。四是开展全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梳理、专项核查、重点执法检查等阶段,压实各街道各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五是注重对统计监督工作的宣传。撰写《龙岗区统计局“加减乘除”四法夯实统计法治基础》等14篇动态信息,通过龙岗统计信息网、龙岗诚信网、龙岗融媒等平台宣传发布,有效扩大统计监督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六是加强对统计法治监督工作的调研。撰写《基层统计执法监督问题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1篇,撰写统计法治党政信息4篇,助推统计法治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5.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分级分类开展普法宣教活动。一是持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培训。局领导带头进党校授课,为科级干部、初任公务员开展了统计法及统计知识培训,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注重对区直部门的培训宣传。加强与区发改局、工信局等10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针对性培训10余场次,培训500多人次,切实增强相关部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对区、街、企业统计人员的提质培训。组织区十大经济专班、各街道共40人赴高校开展培训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分片区下沉街道、企业,就工业、商业、服务业、投资等专业开展培训,有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四是注重对局干部职工的锻炼提升。创设“统计大讲堂”平台,通过科长、骨干授课的模式,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学习统计业务,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五是编印《统计知识》《统计专报》,向区领导、相关部门和各街道普及统计知识,分析经济情况,提供决策参考。六是编制《统计工作事项清单》,有效促进全区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七是针对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开展“统计职业体验暨诚信文化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明确未来职业规划。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国家宪法日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法治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宪法歌曲、有奖问答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统计法、经普条例、广东省统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统计监督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有效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龙岗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领导干部及统计调查对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力量较薄弱,难以高效完成统计执法监督任务,难以实行全面有效的统计执法检查。三是统计执法、统计普法举措仍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专题学习,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作风建设,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提升统计法治化建设水平。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对统计工作的监督管理,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和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等工作,加强统计执法队伍管理,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探索统计执法新举措。推广“线上执法”模式向其他专业延伸,动员企业、街道、专业的力量加强线上检查审核,及时移交统计违法线索。制定“双随机”“跨部门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计划,集中选取某个街道或某个园区,发挥“集中执法”模式优势,统筹安排时间,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效率。运用“智慧统计”“一套表”系统的信息手段,提高发现统计违法线索的能力。继续开展“直播式”执法,邀请社会各界对统计执法工作的监督,参与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促进统计执法工作流程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制定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明确普法职责与普法内容,推动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一方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送法进企业,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力度,另一方面巩固统计法进党校机制,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力度,增强全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五进一步推动行政工作规范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相关程序,按要求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法院判决,依法配合相关案件审理,依法配合检察机关的监督活动,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