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年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3次,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13人次,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设立党员活动室,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二)统计任务高效完成

  一是有力推进主要统计数据核报。建立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督导机制,每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15个专业的数据审核报送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全年共核查企业10643家,新增入库1306家和净增704家,在全市各区均排名第二。三是稳步推进统计培训指导工作。全年累计召开线下培训12场,培训企业共计1400余家,开展统计服务和督导工作200余次。四是高效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成立“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与市局进行对接,全力做好“五经普”各项前期工作。

  (三)监测分析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加强经济社会监测预警。深入挖掘数据,及时精准把脉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以来刊发《龙岗统计》19期,其中专题分析8篇,编发《龙岗统计信息》季刊4期,完成经济监测预警报告10篇。二是提高核算指标测算分析能力。全年围绕41项核算指标变动情况及GDP增速测算逾二百次,完成核算相关报告21篇。三是加强党政信息工作。提供与全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党政信息,被国、省、市、区各级信息部门采用信息11篇。

  (四)统计信息化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优化“统计业务在线培训系统”,共计为2千余人次提供了统计服务。二是完善智慧统计系统。围绕综合分析、预警分析、数据共享三个方向,共更新了12个专题、23个模块,今年以来用户登录4千余次,数据资源查看2万余人次。

  (五)统计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统计普法工作。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二是多措并举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共对1400余家企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制作全市首个统计法治动漫视频宣传片扩大宣传效果;将法律法规宣传渗透到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统计工作全过程。三是加强统计监督力度。2022年共执法检查企业(项目)101个,立案查处企业7家,责令改正2家,出台《深圳市龙岗区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专项纠治工作。四是在全市率先开展统计信用建设。出台并印发全市首个区级统计信用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统计信用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六)作风锤炼初显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能力作风提升年”专项行动。印发《龙岗区统计局“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行动部署会,提出17条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责任落实到科室、个人。二是开展“提能力强作风”深调研活动。结合区“能力作风提升年”部署,对各科室、中心开展调研,引导干部树立更高的工作目标。三是主动担当助力疫情防控。今年以来,累计组织10批1800余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选派8名党员干部脱产参加流调排查、驿站管理、隔离转运等专项工作。

  三、2023年工作的思路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抓好党的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严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守意识形态和纪律底线,抓好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二)坚守数据主线,有力服务科学决策

  认真执行统计标准、统计报表制度,加强数据的采集和审核工作,抓好对企业和各街道统计员的指导培训,联合各部门共同推进“四上”企业入库。

  (三)坚持预警先行,提高经济运行监测水平

  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前研究经济运行走势,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对比分析,精准把脉我区经济发展问题;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做好GDP相关数据测算工作。

  (四)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履职尽责

  坚持对重点企业的日常走访服务,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落实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及各专班、街道,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五)坚守监督红线,打造统计诚信先行区

  持续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创新统计普法宣传方式,加强统计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全区统计安全。

  (六)抓好国情国力调查,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底数

  全力以赴开展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统筹各街道完成普查任务,全面摸清龙岗区经济家底,为龙岗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七)抓好信息技术变革,打造全市统计信息化先锋

  重构升级统计业务在线培训小程序,不断完善智慧统计系统,启动智慧统计(二期)建设,探索与市统计局智慧统计系统进行对接,扩展我区统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