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生产稳定发展 效益逐步提高

发布时间: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支柱企业的扶持力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工业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今年来工业经济呈现几大特点:

  一、 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重工业快速发展。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8.63亿元,增长18.5%。其中,规模以上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0.75亿元,同比增长19.3%;“三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73亿元,同比增长16.3%。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7和9.6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重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9.0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总量的71.4%,同比增长25.1%,增速高于轻工业12.4个百分点。全区共有规模以上重工业企业461家,其中新增企业13家。总产值增速超过50%的重工业企业有116家,其中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53家。兄弟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东部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日立环球存储产品(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龙羽电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连展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大企业的增幅都超过100%,大大拉动了重工业的发展。一季度产值排名前20的重工业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6.51亿元,同比增长43.9%。

  二、产销率有所回升,出口比重继续增大。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466.68亿元,同比增长25%,产销率达95.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交货值307.29亿元,同比增长50.2%,出口占销售比重达到65.8%,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产销率同比提高的行业有17个,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业提高最大,一季度的产销率分别为145%、96.5%和92.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9.6、23.9和17.8个百分点。出口占销售比重大于50%的行业有19个,其中出口交货值10亿元以上的行业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塑料制品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这六大行业一季度合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52.8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82.3%,它们的出口比重分别达到78.2%、68.9%、81.4%、58.7%、98%和75.7%。

  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高。

  今年来,我区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更新改造,加强企业制度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高生产力,增强自身产品竞争力,使得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35.01%,同比上升4.99个百分点。其中资本保值增值率同比提高5.6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提高0.91次;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4.3%;产品销售率上升了1.56个百分点。

  1-3月份,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利税总额33.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利润总额16.15亿元,同比增长11.6%;税金总额17.56亿元,同比增长12%。

   四、支柱行业发展稳定,龙头行业充分发挥领头作用。

  今年来,我区三大支柱行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88.73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6.95亿元,同比增长32.8%,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3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近10个百分点;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0.46亿元,同比增长30.7%,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增长1.3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16亿元,同比增长87.4%,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7.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出口增长3.6个百分点。

  其他发展较快的主要行业有金属制品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和塑料制品业,这些行业一季度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6.14亿元、6.13亿元和3.23亿元,同比增长36.3%、120.5%和22.4%。

  五、亿元以上企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新成立投产企业发展迅猛。

  一季度,我区产值累计亿元以上的企业个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家。全区亿元以上企业6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43.07亿元,同比增长31.3 %,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5%。龙头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突出。华为、比亚迪、中集等龙头企业生产情况良好,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区产值前十名企业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237.29亿元,同比增长4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1个百分点。在一季度累计产值上亿元企业中,新成立投产的企业有3家,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87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5个百分点。大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和新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区工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六、大工业区发展势头猛烈。

  市大工业区今年新引进投产的企业规模大,潜力大,发展势头迅猛。市大工业区本年规模以上企业57家,其中新增企业8家。一季度,大工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6.5亿,同比增长28.8%,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个点。完成工业增加值10.57亿元,同比增长29.6%,拉动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长3个点 。大工业区不断扩大,企业的陆续投产,将继续推动我区工业稳步增长。

  第一季度,我区工业发展呈现稳步发展的势头,但存在的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注意:

  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创利能力有所下降。

  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6.77亿元,同比增长20.9%,主营业务收入477.88亿元,同比增长33.4%,但是利润总额增长只有11.6%,远远低于工业生产和销售的增长,规模以上单位产值利润率是3.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创利能力是有所下降的,这应引起我们注意。成本费用的增长过快是企业创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和管理费用分别为389.32亿元和45.08亿元,同比增长37%和47.1%,成本费用的增长过快使利润增长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