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当前经济运行的几个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进入5月份,宏观环境出现一些显著的变化,如中央给出口降温政策意图愈加明显,包括食品在内的物价上涨幅度加大,这些因素对我区经济运行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1、出口因为政策性因素有所反弹

  5月份,市场对出口退税率下降的预期不断增强,为避免受政策利空因素的影响,企业加快出口交货。仅5月份,全区出口额就达到17.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7.2%。由于5月出口提速,拉高了前5个月的出口累计增速。1—5月份,全区累计出口额为77.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增速比4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由于5月份出口增速反弹主要受政策因素影响,6月19日,国家已经公布出口退税率调整方案,且于7月1日始实施,6月份出口应该因回避政策利空因素继续加速上升。但是,进入下半年,回落可能性较大,一方面,5、6月份加快出口交货消化了部分下半年的出口额。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加速,虽然对出口基本面影响不大,但是出口增速将会放缓。自去年至今,出口增速一直在放缓,特别今年1季度,呈现明显逐月放缓的特征。即使在5月份出口增速抬高,但是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依然放慢了1.2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出口继续放慢,对经济拉动力有所回落。

  2、出口反弹促使工业生产加快

  我区工业对外依存度超过65%,出口的快速增长促使工业生产加快。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52.52亿元,同比增长18.7%,比上年同期快1.7个百分点。产品产销率达95.8%,产销衔接较好。

  从产品性质分,轻工业实现增加值68.78亿元,增长12.8%;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83.74亿元,增长29.6%。按经济类型分,国有经济实现增加值8.42亿元,增长55.6%;集体经济实现增加值0.18亿元,增长16.2%;股份制合作企业实现增加值0.04亿元,增长300.3%;股份制企业实现产值127.94亿元,增长24.6%;港澳台、外商投资经济实现增加值108.49亿元,增长20.2%;其他经济实现增加值7.45亿元,增长37.5%。

  3、房价呈现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特征

  5月份,我区商品房单价大幅上涨,单价超过1万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幅超过50%,涨幅为2003年商品房价格进入上涨通道以来最高。商品房价格上涨与居民收入已经完全脱钩,2007年1季度,全区居民收入与2002年同期比较,涨幅仅为46%,远落后于房价269%的涨幅。房价与收入增长脱轨的同时,与资金量的增长轨迹表现得较为同步。2003年至2007年5年1个季度期间,我区存款保持21.9%的年均增速,个别年份增长甚至超过30%;房价上涨轨迹类似,年均增速达到23.6%。1—5月份,商品房单价与2002年比较,上涨269%,银行存款则增加289%。可见,基于房价与存款的正相关关系,可判断房价上涨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特征,而且,房价表现与存款增长有滞后效应,房价大幅度上升出现在存款增幅较大的时期之后,如2005年和2006年的存款快速增长和2006年、2007年初的房价迅速攀升,存在半年左右的时差。值得警惕的是进入4月份后,我区存款已经开始萎缩,但是房价表现有滞后效应,短期内,房价应逐步回稳。

  以上指数均以2002年数据为100计算得出。

  4、投资出现季节性回落

  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12.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9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与上年比较,基本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均有所放慢,分别完成投资68.31亿元和36.4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和12.8%,增速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回落6.6和11.6个百分点。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214亿元,增长27.5%。

  投资回落受雨季影响较为明显。其一,与往年比较,今年降雨频繁且量大。其二,今年投资项目易受雨季影响。今年,全区新增上亿元投资项目4个,其中3个属于道路施工项目,截至5月份,建筑工程的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50%,这些项目需要室外施工,受天气影响大。从这些项目进展看,均落后于投资计划。下半年,如果雨季影响得到减弱,投资增速应该快于上半年。但是,由于投资基数不断抬高,增速放缓的趋势在没有重大项目启动的情况下较难改变。2003年,50亿元投资增量足以使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但在2007年,只能拉动15个百分点。

  5、消费在物价上涨冲击下增速放缓

  进入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为9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增速滑落1.6个百分点。如果剔除物价上涨因素,仅增长10.5%。从结构看,影响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批发零售贸易业,1—5月份,该行业营业额81.05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6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企业的商品销售分类来看,食品饮料烟酒类销售额为10.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回落4.8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销售额分别为1.35亿元和1.0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和8.2%,与上年同期比较,增速有所提高。可见,食品饮料烟酒类消费回落是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放缓的主要因素。

  物价上涨是导致食品烟酒类消费回落的主要原因。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5%,其中,上涨最快的是食品类和烟酒类价格,两者上涨幅度分别达到5.3%和6.8%,创出5年来最高涨幅。5月份当月上涨幅度更大,食品类和烟酒类价格分别达到9.2%和10.8%的涨幅。适当的物价涨幅有利于促进消费,但是物价上涨过快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

  6、财政税收保持平稳增长

  1—5月份,全区税收总收入为9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其中国税收入为5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地税收入为43.05亿元,比上年增长39.6%。

  1-5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7%,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入库额增长较快的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累计入库额分别为3.34亿元和4.2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2.9%和61.7%。

  二00七年六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