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能耗持续回落 结构有待优化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和有效途径,通过各种节能措施,努力把龙岗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区。前三季度,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持续回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平稳。

  一、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综合能耗增速持续回落

  前三季度,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97.1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工业增加值1150.9亿元,同比增长16.1%;综合能源消费量62.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1%,增幅比二季度和一季度(指累计,下同)分别回落3.2和4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合计3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其中,工业生产的电力消费合计3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与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呈相反态势,前三季度综合能耗下降趋势明显,体现了我区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增速持续回落,同比下降幅度持续扩大,主要原因是受电力企业减量发电的影响。我区的火力发电厂一直以来按电网计划发电,今年电网分配的发电量明显减少,受此影响,前三季度,全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9%,火力发电投入同比下降27.3%,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发电量5.8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减少3.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9%,下降幅度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扩大6.4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量4.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减少3.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4.6%;垃圾发电量1.7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重工业仍是能源消费主体

  按轻重工业分,全区共6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属重工业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18.3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8.5%;综合能源消费量45.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3%,下降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占全区规模以上综合能耗总量的72.8%,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全区604家规模以上轻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32.6亿元,同比下降4.8%,综合能源消费量16.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8%,比重比上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的用能比重为27.2:72.8,跟去年同期(26.2:73.8)基本持平,重工业仍是能源消耗的主力军。

  按行业分,1214家制造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4.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13家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8%,下降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三)高耗能行业增速和比重“双下降” 

  前三季度,全区高耗能行业实现综合能耗合计24.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的39.4%,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速和比重“双下降”,是拉动全区能耗快速下降的主要因素。

  从各高耗能行业增速看,全区规模以上五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两增三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7.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0.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5.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4.9%,电力、热力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2.9%。

  从重点耗能企业消耗情况看,能耗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重点耗能企业有6家,分别是华为技术、伯恩光学、信义玻璃、钰湖电力、大贸环保和粤能环保,这六大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5万吨标准煤,占全区总量的39.4%。可见,监管好这六大企业的产能情况,落实相应的节能措施是全区节能降耗工作的关键。

  (四)全社会用电量远低于GDP增幅

  前三季度,龙岗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始终保持增长趋势,但一直低于同期GDP增幅。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27.3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低于同期GDP增幅11.5个百分点;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66.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低于同期GDP增幅9.2个百分点;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1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8%,低于同期GDP增幅9.7个百分点。

2015年前三季度龙岗区全社会用电量月度累计增长情况

指标名称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全社会用电量

(亿千瓦时)

10.78

16.85

27.31

38.59

51.72

66.48

81.8

97.13

110.77

全社会用电量

增速(%)

1

1.7

-1.0

-0.3

0.8

1.6

0.9

1.0

0.88

  二、当前节能降耗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高耗能企业仍占主要消费地位

  全区规模以上高耗能工业企业共78家,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4%,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116.9亿元,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的3.2%,综合能源消费量高达24.5万吨标准煤,占全区综合能源总量的39.4%;重点耗能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有14家,综合能源消费量29.3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47.1%。

  高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企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拉动了全区能源消费的增长,它们的耗能状况直接决定着全区能源消费状况,也决定着全区节能降耗的成果,要加强监测这些企业的用能情况。

  (二)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

  前三季度,电力消费总量高达34.9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42.9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8.7%,在总量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大。能源消费结构过于单一,妨碍了优质能源的发展。随着新型化工业道路的发展,工业产品对优质能源的需求会增大,当前这种单一层次的能源消费结构,已不能满足发展要求。

  (三)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困难重重

  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不易展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技改资金不足。技术改造项目涉及设备更新、厂房改造等诸多方面,往往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而龙岗区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融资能力相对较弱,虽然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扶持资金,减轻企业技改资金压力,但面对数额较大的技改资金,政策性扶持资金也仅是杯水车薪。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些企业有技术改造的设想,但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企业也不可能只讲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的需求,不顾自有资金供给的制约,靠大规模举债去搞技改投资。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和生存面临严峻考验。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国际国内市场疲软、产品需求减少,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甚至衰退,消费市场极度萎缩。龙岗区部分企业产值持续下滑,同时伴随着成本快速上涨严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生产经营面对严峻考验,企业能否走出困境,能否生存已成为部分企业面临和考虑的头等问题,节能降耗工作在企业内部无法受到重视,技改工作更是无法得到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能降耗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监管好高耗能行业发展用能情况

  高耗能企业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过大,仅占不到1成产值却占4成多的能耗。应监督好高耗能企业的用能情况,促进这些企业加强用能管理和用能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高耗能行业的投资门槛,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发展。

  (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目前,我区能源消费比较单一,因地制宜地扩大液化气、天然气等清洁燃料使用量和使用比例,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增加液化气、天然气等各种清洁能源在全区终端用能中的比重,不断优化全区的能源消费结构,更有利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加大对企业节能降耗扶持力度和宣传力度

  通过政府出面,为企业技术更新改造提供一定的节能资金,对中小企业提供多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或设备的更新改造。同时,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能源管理节能培训,大力促进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加强舆论宣传并引导增强企业的节能意识,使其自觉使用节能产品,抵制浪费行为;职能部门应加强节能降耗的法制宣传和执法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落实节能降耗目标和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