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建筑产值持续下滑 行业发展态势严峻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5年1-3季度,受龙岗区投资增长受阻的状况影响,龙岗区建筑业企业施工生产放缓,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下滑,建筑业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龙岗区具有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共完成产值20.7亿元。

  一、基本情况

  1.建筑业总产值持续下滑。2015年1-9月,我区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达70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共计20.7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2014年1-3季度装饰装修产值达到2.5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为12%,占比同比增长87.7%。 其中在外省完成的产值达到2.0亿元,同比下降56.4%。2015年1-9月我区在外省完成产值的大幅下降与我区今年年初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X工程有限公司搬迁到了珠海有直接联系,该企业占了我区外省产值的半壁江山。

  2.签订合同额下滑。2015年一至三季度在龙岗区经营的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额达到4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5%,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2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7%,本年新签合同额20.1亿元,比下降33.9%。 2015年1-9月全区签订合同额同比减少亿元以上的企业有四家。其中签订合同额下降最严重的是深圳市X都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比去年同期合同额减少了2.3亿元。这家企业去年完成的工程量较大,今年中标比较少,工程量大幅减少。签订合同额增长超亿元的企业全区只有一家。这意味着合同额集中在少数大企业手中。

  3.建筑业从业人员呈下降趋势,技术人才缺口加大。2015年1-9月龙岗区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0624人,同比下降10.7%。其中工程技术人员期末人数为10274人,比去年同期下降14.1%。一级建造师期末人数为221人,同比下降32.8%。建筑业从业人员数量的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可分为两点:一是由于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X工程有限公司搬迁导致减员较多,特别是在一级建造师方面;二是由于这个季度工程量锐减,导致从业人员减幅较大。

  4.建筑业企业生产经济效益向好。从前三季度龙岗区建筑业财务数据分析,全区建筑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成本为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财务费用为0.2亿元,同比下降了33.6%,1-9月全区建筑业企业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上升了11.9%。实现利润总额为1.1亿元,增长8.4%.其中深圳市X荣医用工程有限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利润为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0.6%。该企业由于今年合并了一些分公司的项目进来,再加上业务量的增长,经济效益较好。

  5.竣工产值大幅上升。2015年1-9月,我区建筑业企业竣工产值达到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5%。

  6.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增长明显。2015年一至三季度,龙岗区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38.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6.5%,其中新开工面积为1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其中实行投标承包面积为2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6.6%。

  7.房屋竣工面积大幅增长。2015年1-9月份,受政府房价调控政策影响,截止至三季度末龙岗区建筑业企业住宅房屋累计竣工面积为165270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2.5%,住宅房屋竣工面积为2295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5%;商业及服务用房屋竣工面积为27283平方米,同比增长312.5%;办公用房屋竣工面积为61872平方米,同比上升76%;科研、教育、医疗用房屋竣工面积为9388平方米,同比增长34.4%;厂房及建筑物竣工面积为28986平方米,同比下降45.2%;其他未列明的房屋建筑物竣工面积为6261平方米,同比下降15.5%。

2015年前三季度房屋竣工面积构成图

(单位:平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建筑业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长期困扰建筑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1.建筑业应收工程款仍然过大。企业垫资和拖欠工程款影响度大。市场规范程度较低,压级压价,垫资施工,索取回扣等问题一直是建筑业的顽症。施工前期,企业一般都要垫资,而工程结束后,工程款又不能及时回收。三季度末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应收工程款达9.5亿元,同比增长0.6%,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资金运作能力,也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另外,企业管理水平低下;技术性人才匮乏;资金运作和融资能力亟待加强;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弱;资源整合能力有待提高;这些因素也不同程度制约着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2. 今年没有新增大型企业。截止至2015年九月份,随着今年一季度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X工程有限公司搬迁到了珠海,成为龙岗区从今年年1-3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今年截止至九月份尚未能引进一家大型建筑业企业作为外力,致使我区今年建筑业增速受挫,大幅下降。

  
三、对策建议

  解决困扰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建筑业企业要紧紧抓住我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市场管理机制.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清理工作的力度,加强对还款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规范清欠的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清欠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清理以往拖欠的同时,防止和避免新拖欠款的产生。企业应确保规范操作,认真制定工程创优战略指标,狠抓落实。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影响建筑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增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建筑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发展建筑业,提升整体竞争实力的关键时期。政府应深入调查建筑业企业经营现状,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巩固和推动建筑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作用。

  2.积极引进大型企业在本区落户,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快速成长。龙岗区建筑业要抓住本区基建投资力度大的有利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和开拓市场。一方面建设管理部门要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学习昆明等外市经验,积极引进区内外资质等级高、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业企业,提高龙岗区建筑业的总量、规模和效益,从而使我区建筑业不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努力创造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及时提供各种政策、信息,帮助中小建筑业企业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功夫,使中小建筑业企业在应对各种激烈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针对当前资金运作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要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建筑业企业帮扶的力度。适当放宽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限制条件,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