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龙岗区企业迁移的现状、趋势研究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编者按: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兴起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龙岗区是深圳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十三五”规划中,龙岗区肩负重任,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大力引进新兴产业企业。本文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为基础,研究近年来龙岗区企业迁移的现状、趋势、原因及影响,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意见。(注:本文是《龙岗区企业迁移的现状、趋势研究》的简要版)

  目前,龙岗区迁出企业(包括迁出外地、关停和注销等类型,下同)以工业企业为主,新增企业(包括外地迁入、新成立,下同)以服务业企业为主。据数据分析,无论是在企业数量、营业额规模方面,还是在结构质量方面,新增企业都远胜迁出企业。因此,龙岗区的企业迁移是一种良性循环的正常经济现象,一方面淘汰大量的落后产能企业,腾出了产业发展空间;同时新增大量的新兴产业企业,推动了龙岗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进程。

  一、龙岗区企业迁移的基本情况

  (一)数量变动分析

  与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同口径数据比较,至2013年末龙岗区新增企业(迁入企业和新成立企业统称新增企业,下同)数量远大于迁出企业。新增30598家企业,迁出6866家企业,新增企业数量是迁出企业的近5倍。

  图一迁出、迁入和新成立的企业数量

  

  (二)营业额分析

  新增企业的营业额规模远超迁出企业的营业额规模。新增企业的营业额合计约1400亿元,迁出企业的营业额合计约300亿元,总体增加了1100亿元的营业额规模。

  图二迁出、迁入及新成立企业的营业额规模

  

  (三)营业税金及附加分析

  新增企业为龙岗带来20亿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地税税种)。迁入企业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为9.23亿元,新成立企业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为10.45亿元。

  (四)注册资本分析

  新增企业以内资企业为主。内资企业占95.47%,港澳台资本和外资企业不足5.00%。

  (五)人均指标分析

  迁出企业人均营业额远低于迁入、新成立企业人均营业额。

  (六)行业分析

  5年增加6102家工业企业,其中新增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128家。建筑业企业迁入的总体规模较小,但迁入企业的利税能力比较强。新增房地产业企业营业额规模较小,但是企业利税能力及投资能力比较强。新增商业企业数量多,其中迁入商业企业1218家,新成立的企业达10524家。新增其他服务业企业以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业企业为主,其中新增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2663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1393家。

  二、龙岗区企业迁移的实证分析

  (一)换挡不失速,龙岗区淘汰大量落后产能企业

  数据显示:龙岗区5年(2008-2013年)外迁工业企业3268家,平均每年外迁653家,其中80%以上的外迁企业属于落后产能企业,平均每年淘汰500家落后产能企业。

  1. 龙岗区5年淘汰2000多家服装加工、低端电子产品加工和塑料制品加工等低产出企业。例如低端电子产品加工企业,大部分企业从事音箱、电脑配件和手机配件等低端电子产品加工,不仅对经济增长没有多大贡献,还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生产安全隐患和劳动纠纷等各种问题。

  2. 龙岗区5年淘汰500多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包括印染加工、电镀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加工、模具加工、眼镜加工、珠宝加工和金属制品加工等行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和废渣。

  (二)后发优势,制造业骨干企业梯次架构完善

  “二三经普”期间迁入龙岗超10亿元的企业有13家、超亿元企业88家、超千万企业613家;新成立的企业中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98家、超千万企业1055家。迁入、新成立企业规模企业大大充实了龙岗区的产业基础,形成完整的骨干企业梯次架构,使龙岗区制造业具有后发优势。目前龙岗区制造业已形成了骨干企业梯次架构,年营业额超1000亿企业1家,超10亿企业33家,超亿元企业395家;此外,冲百亿(50-100亿)企业2家,冲十亿(5-10亿)企业40家,冲亿(5000万-1亿)企业333家,冲一套表[1](500万-2000万)企业2078家。从全市10个区对比分析,我区冲十亿(5-10亿)企业、超十亿的工业企业数量与南山区基本相当,冲亿元(5000万-1亿)企业、冲一套表企业的数量排在全市第二位,制造业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表1  全市各区制造业骨干企业梯次架构[2]单位:家

  区域

超千亿

超百亿

冲百亿(50-100亿)

超十亿

冲十亿(5-10亿)

超亿元

冲亿元(5000万-1亿)

冲一套表(500万-2000万)

  龙岗

  1

  1

  2

  33

  40

  395

  334

  2078

  南山

  1

  4

  7

  61

  54

  401

  208

  792

  宝安

  0

  1

  9

  78

  89

  854

  704

  4223

  光明

  0

  1

  3

  16

  23

  208

  185

  1323

  龙华

  1

  4

  3

  28

  34

  328

  279

  1840

  坪山

  0

  3

  3

  14

  19

  112

  102

  517

  福田

  0

  2

  4

  59

  31

  231

  100

  246

  罗湖

  0

  1

  5

  36

  26

  115

  50

  147

  (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企业在龙岗井喷式发展

  1. 龙岗区日渐成为中小投资者的创业基地。企业迁移数据显示:从外地迁入龙岗区的中小企业有3020家,新注册成立并开展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有25608家。根据数据推算,龙岗区每年新增近6000家中小企业,平均每天有20家以上的中小企业迁入龙岗或者在龙岗新成立。

  2. 龙岗不仅有“大众创业”的创业氛围,还有“万众创新”的创新基因。企业迁移数据显示:迁入龙岗的高技术产业企业595家,新成立的高技术产业企业3338家,每年约增加800家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从行业的分布来看,新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1436家,新增创意设计产业企业566家,新增软件产业企业533家。

  (四)错位迁移,一批不需要发展的低端企业“倒迁”龙岗

  1. 一批落后产能企业从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等区域迁入龙岗区。统计显示,“二三经普”迁入龙岗区的低端企业约800家,新成立的低端企业约4000家,相当于5年时间龙岗区增加了近5000家的低端企业。主要包括建材、电镀、家电、珠宝、印染、皮革、家具、造纸业、服装加工和金属制品加工等行业。

  2. 一批需要引进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迁出龙岗。我们对迁出企业中产值较大的制造业企业进行跟踪分析,其中一批外迁企业本身属于龙岗需要引进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流失的产值规模在200亿以上。例如艾默生家电应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属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EMR所属业务品牌,原龙岗生产基地2008年产值近5亿元,后来龙岗区产能全部迁出。目前,艾默生在深圳市共有5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约100亿元,产能全部落户在宝安区和南山区。

  (五)产能转移,对龙岗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除了企业整体外迁发展外,龙岗区企业部分迁移的情况也十分普遍,尤其是产能外迁的情况。根据对龙岗区工业产值前23名企业的跟踪调查,其中18家企业在龙岗区以外建立了生产基地。目前,企业产能外迁主要存在三种情况:一是小部分产能外迁,大部分产能仍在龙岗。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东莞的生产基地产能所占比重较小。二是外迁产能与龙岗产能基本相当。例如福群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无锡生产基地与龙岗生产基地的产能基本相当。三是大部分产能外迁,龙岗产能较小。深圳市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能已基本外迁到河源、合肥的生产基地,龙岗作为总部,保留产能较小。

  (六)市内迁移,龙岗区在承接市内企业方面不具优势

  近年来,原特区内南山区、福田区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外迁步伐。由于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依赖性非常大,企业员工不愿意跟随企业迁往内地其他城市,因此大部分企业选择迁往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和大鹏等原特区外区域,以此留住企业员工。根据第三方(深圳市一家汽车租赁服务企业)提供的数据,2014年共承接106家搬迁企业的业务(为企业提供员工上下班接送服务),其中21家搬迁企业的目的地为龙岗区。

  三、龙岗区企业迁移的原因分析

  (一)工业用地短缺,部分粗放型企业产能外迁

  近年来,龙岗区的工业企业为进一步发展,频繁向政府要地,但僧多粥少,工业企业的用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此,近年来对工业用地需求大的工业企业选择迁出龙岗。根据对迁出企业的追踪调查数据显示,迁出龙岗的36家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中,20家企业在迁移目的地建设了工业厂房,13家企业建设了自有的工业园区。工业用地紧缺制约了龙岗工业企业的发展,工业企业通过整体外迁、产能外迁以解决工业用地需求。

  (二)厂房租金上涨,部分低附加值企业整体外迁

  近年来,深圳市各类房屋租赁租金持续、快速、大幅上涨,根据深圳市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深圳市2015年上半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厂房类出租屋上升幅度高达11%。与2005年对比,龙岗区的厂房类房屋租赁租金的涨幅已超过2倍,地理位置优越的厂房租赁租金涨幅更高。厂房租金的大幅上涨,对工业企业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最为明显。调研显示,超过七成的中小工业企业受厂房租赁租金上涨的影响比较大,其中22.00%的中小工业企业表示近年来厂房租金上涨对企业影响很大,50.50%的中小工业企业表示对企业影响比较大。中小工业企业反映,厂房租赁合同到期后,业主单方面增加租金,企业只有接受增加租金或者选择搬迁。

  (三)劳动用工成本上升,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迁

  2015年,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03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北京、上海等地,为全国最高。2007年我区最低工资标准为750元/月,8年升幅接近200%。与中部城市重庆市对比,我区最低工资标准是重庆市的1.6倍。调研显示,超过8成的工业企业表示近年来工人工资上涨对企业造成负担,其中30.83%的企业表示受工人工资上涨影响很大,50.50%的企业表示受影响比较大。以一百人的工厂为例,在龙岗区的年工资支出大约为300万元,在重庆市的年工资支出约180万元,劳动用工成本增加了120万元。

  (四)员工住房问题突出,部分低成长企业迁出龙岗

  近年来,深圳市房价持续上涨,其中龙岗片区的房价上涨幅度比较大,同时居住类住房的租金也跟随房价不断上涨。课题组通过深圳某租房网站的居住类住房租金数据,与2008年对比,2013年龙岗区普通住房的租金已经翻了一番,这对服务业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构成了很大的压力。根据问卷调研数据显示,在“如果您认为城市配套不完善,主要是哪些方面”的问题中,50.23%的服务业企业提及“员工住房问题”,提及率超过“公共交通问题”等其他问题选项,同时也超过工业企业的提及率。由此可见,员工住房问题间接影响了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当员工在住房问题上遭遇困难时,会间接提高服务企业的员工薪资水平,引起企业人才流失。

  (五)区位、产业配套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创新型企业迁入龙岗

  1. 区位环境优势。龙岗区位于深圳特区东西两翼的东翼,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龙岗区是深圳市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是企业发展的首先区域。龙岗区是深圳市东北部的交通枢纽,拥有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服务。

  2. 产业配套优势。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式发展,龙岗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多达16068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捷的生产性服务。产业链配套相对完整,区内原材料加工、配件加工、技术研发、模具加工、成品组装和批发零售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数量众多,能够为企业提供足够的配套服务。城市配套服务日趋完善,77.41%的受访企业认为龙岗区城市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已基本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3. 人才资源优势。深圳市丰富的人才资源,为龙岗区的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企业落户龙岗后,能快速通过深圳市的人才优势解决高端人才问题。一方面,根据2013年龙岗区企业发展调查数据,龙岗区企业的技术人员数量达24.89万人,形成了数量庞大的技术型人才池,落户龙岗的企业能够快速招聘到各类技术型人才。另一方面,龙岗通过系列“落地”举措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等一大批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在龙岗,填补了龙岗区高等教育的空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后备资源。

  四、应对企业迁移的对策与建议

  (一)实施产业载体升级,为高端企业进入龙岗创造条件

  1.以“违建负增长”为目标改造“四旧”区域:加快推进旧城中村片区改造;积极推进旧工业区升级;着力完善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旧街区升级改造。

  2.以创新内涵为导向改造工业园区的运营模式:社区股份企业开展改革;引进和培育专业载体运营机构;积极完善产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和提升服务水平。

  3. 以国际化城区为标杆升级城市发展环境:开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节能设备、大众交通或废弃物再利用等试点项目,同时对龙岗区的城市景观进行绿色升级,以低碳带动企业的发展。

  (二)打造“两平台一工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1. 打造中小企业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包括产品展示中心、企业公共技术开发平台、互联网数字新媒体公共实验室等政企发展平台,全方位满足中小企业的研发及产品展示需求。

  2. 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平台”:针对高增长的中小企业,探索建立融资增信平台,为企业增加“信用”,帮助这些企业从商业银行取得贷款。

  3. 开展人才落户“保障工程”:在住房、医疗和教育方面提供有效保障,尤其是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多建人才保障房,减轻人才初次到深工作的生活压力,降低企业人才流失率。

  (三)鼓励万众创新,依靠创新驱动全面提升产业整体素质

  1. 创新资源建设以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技术环境:淘汰落后产能,建设新型产业资源库。

  2. 强化企业自主创新,逐步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一方面,区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我区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研发平台,促进制造业从加工组装向以研发为基础的制造转型。另一方面,要推进市场向导的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3. 大力宣传创新龙岗,营造社会创新氛围:增加宣传投入,开展年度“十大科技事件评选”、“区长创新奖”、“质量创新奖”等评选活动,彰显龙岗区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四)加强政府管理作用,实现企业迁移的“引优淘劣”

  一方面,可以综合运用环保、房屋租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知识产权、最低工资、市场监管等行政监管措施,淘汰技术含量低、高能耗、高污染、隐患突出的低端企业,为高端企业的发展腾出地方。另一方面,对迁入企业应该严格核查,对龙岗区不需要发展的低端企业设置迁入门槛,正确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五)规划建设研发基地中心园区,培育、孵化科技企业

  一要高起点规划。结合龙岗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发展纲要,在中部地区划出10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用于规划建设“深圳市研发基地中心园区”,打造深圳市乃至华南地区最有创造力的研发基地中心园区。二要高资质要求。对申请进园的企业设置审核条件,严格审核进园企业的资质,确保进园企业具备技术研发的基础能力。三要高优惠条件。对成功进入园区的企业,在土地资金、企业税收和员工住房等方面提供足够的优惠条件,间接补助企业以增加研发资金投入。四要高监管措施。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对成功进园的企业进行动态跟踪,防止企业变相更改用房用地类型,把研发场所变成生产、加工场所。

  
 


 [1] 国家一套表企业,指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的企业。

 [2] 缺少大鹏、盐田区的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