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编者按:

  优势产业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影响因素,为了全面了解龙岗区的优势产业及其集群化发展情况,本报告以龙岗区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产业经济学理论,对龙岗区的优势产业进行科学界定,深入分析其集群化发展现状,发现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为龙岗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注:本文是《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研究》的简要版)


  在龙岗区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集群扮演着重要角色。龙岗区有多个产业以集群发展的模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些集群既有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规划,也有企业自发聚集在特定区域。分析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状况,对于龙岗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一、产业集群概述

  (一)产业集群概念

  产业集群是指某一特定产业内,大量联系紧密的企业以及相关的支撑机构在空间上的聚集,并形成了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现象,是在某一特定领域内互相联系的、在地理位置上集中的公司和机构集合。

  (二)产业集群的发展类型

  根据形成机制不同,产业集群可以分为六种类型:资源驱动型、贸易驱动型、外商直接投资型、科技资源衍生型、大企业种子型和产业转移型。其中三种集群类型与本文研究的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相关,眼镜和家具产业集群属于资源驱动型和贸易驱动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集群属于大企业种子型产业集群。

  (三)产业集群的生命周期及演变

  一般来讲,产业集群都会经历萌芽、成长、成熟、衰退阶段,然后消亡或升级进入第二个周期,循环往复,成螺旋式上升。龙岗区计算机、通信及其设备制造业集群处于成长期,产业集群发展迅速,企业和相关机构大量集聚,企业间的互动与合作增强,产业链得到延伸或扩张,促使集群竞争力迅速提升。

  而龙岗区的眼镜产业和家具产业处于成熟阶段后期,维系集群生命力的创新停滞,群内企业的恶性竞争使得集群集体效率优势不断被削弱,集群规模趋向萎缩。处于该阶段的产业集群有两种发展模式,一是进行转型升级,实现创新性发展,进入复苏期;二是产业集群不进行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逐渐衰落甚至消亡。

  二、龙岗区优势产业现状

  (一)龙岗区优势产业分析

  根据优势产业的定义及特征,本文区域优势产业的选择用市场占有率[1]、产业规模和营业收入的区位商[2]进行衡量。

  1、从行业大类分析的优势产业。本文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大于15.00%,占龙岗区的比例大于1.00%,营业收入的区位商大于1的产业定义为龙岗区的优势产业。则龙岗区的优势产业为家具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

  2、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的优势产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本文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大于15.00%,占龙岗区的比例大于10.00%的产业定义为优势产业,则龙岗区的优势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

  结合优势产业的集聚化程度,我们选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3]中占主导地位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仪器仪表制造业中眼镜制造业,家具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进行深入研究。

  (二)龙岗区优势产业

  近年来,龙岗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龙岗区的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发展十分迅速;眼镜及家具产业是龙岗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深圳市及全国具有深远影响力。具体来看,龙岗区优势产业的现状为:

  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3年龙岗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营业收入占到全市该行业的四分之一,占到龙岗区营业收入总额的一半以上。2014年,该行业实现总产值31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0%,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10%。从2010年到2014年,该行业的总产值均以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2、眼镜制造业。龙岗区的眼镜制造业在深圳市占有主导地位。2013年,龙岗区眼镜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达到14.4亿元,占全市的比例达58.56%

  3、家具制造业。“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深圳家具看龙岗。”家具制造业是龙岗区优势传统产业之一。2013年,龙岗区家具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达74.9亿元,占全市的比例为40.07%

  三、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分析及评价[4]

  (一)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产业集聚化程度高。坂田街道是龙岗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区,2013年其营业收入和资产总计均占到全区该产业的80%以上,吸纳的从业人员占全区该产业的46.72%

  2013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各项指标在全区中的占比情况(%

  

  2、产业专业化程度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2013年各街道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的区位商中只有坂田街道(不包括华为)的区位商高于1,专业化水平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加上华为企业以后,坂田街道的区位商远远大于1,远高于全区的平均水平,并且企业的平均规模及劳动生产率高于其他街道,体现华为作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对坂田街道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各街道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区位商

  

  3、产业集群结构较完整。2013年,坂田街道分布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关联产业2691家,其中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营销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为该行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等。总体来说,坂田街道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结构较完整,但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两个产业规模相对偏小。

  坂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关联产业营业收入占比情况(%

  

  4、关联产业发展规模及营运水平相对滞后。2013年,坂田街道分布的关联产业企业数量及从业人员均处于平均水平[5],而关联产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全区关联产业的比例为8.14%,总体规模相对偏小。此外关联产业中的5个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总体来说,坂田街道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关联产业总体规模及平均规模偏小,劳动生产率相对偏低。

  (二)眼镜及家具制造业

  1、产业集聚化趋势明显。横岗和龙城两个街道是龙岗区眼镜产业的主要集聚区,2013年,两个区域所分布的企业个数和吸纳的从业人员,约占全区眼镜产业的九成;营业收入占到全区的近八成,资产总计占到全区的三分之二。

  2013年眼镜产业各项指标在全区中的占比情况(%

  

  横岗、龙岗和坪地三个街道是龙岗区家具产业的主要集聚区,2013年,三个区域所分布的企业个数、吸纳的从业人员及实现的收入等,约占全区家具产业的六七成。

  2013年家具产业各项指标在全区中的占比情况(%

  

  2、产业集聚区的专业化程度高。眼镜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区为横岗和龙城,2013年,这两个街道的区位商分别达到了4.372.85,远大于1,专业化程度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家具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横岗、龙岗和坪地,三个街道的区位商分别达到1.522.095.89,为家具制造业专业化水平最高的三个街道。

  2013年眼镜及家具制造业各街道区位商

  

  3、传统制造业在全市居主导地位。2013年,龙岗区的眼镜及家具制造营业收入分别占到全市的58.56%40.07%,在全市占有主导地位。从产业内部的结构来看,龙岗区以家具和眼镜制造业为主体,在传统制造业以后的发展过程中,龙岗区应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继续保持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2013年眼镜和家具产业营业收入在全市的分布情况(%

  

  4、产业集群结构比较完整,但关联产业比例不协调

  (1)眼镜制造业。2013年,横岗和龙城两个街道分布的关联产业数量及其营业收入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业集群结构完整,在产业上又各有侧重。横岗街道以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体,为眼镜制造业提供很好的物质支撑,但合成材料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所占比重相对稍低;龙城街道各关联产业发展相对均衡,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体,为眼镜制造业提供很好的科学技术支撑。

  (2)家具制造业。横岗、龙岗和坪地三个街道家具制造业的产业集群结构完整,关联产业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和服务支撑等。相比较而言龙岗街道产业结构较为协调,横岗和坪地两个街道的个别关联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比如木材加工、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等。

  四、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集群的发展缺少统一规划及政策引导

  目前龙岗区对产业集群的发展没有统一的规划,像以平湖为中心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产业集群,以宝龙工业区为中心发展机器人产业集群,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为中心发展航空航天材料、无人机、航空电子等未来产业集群等,这些只是在相关报告或规划中有提及,缺少统一规划及可操作可落实的政策引导,不利于产业集群的发展。

  (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不足

  目前,龙岗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大型企业[6]发展较好,其劳动生产率[7]及企业平均规模均高于南山区,竞争力明显,而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对不足。首先,龙岗区该行业中小微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相对偏低;其次,龙岗区该行业中小微企业的平均规模较小;最后,龙岗区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高(见下表)。

  2013年龙岗和南山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指标对比

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万元)

  龙岗

  南山

  龙岗

  南山

大型

  131.5

  101.9

  851229.0

  583066.2

中型

  34.3

  101.2

  21300.7

  52592.8

小型

  31.8

  58.2

  2852.9

  5087.2

微型

  3.5

  35.1

  106.4

  427.8

  (三)传统优势产业层次低,处于产业链低端

  龙岗区眼镜及家具产业的产量在全国乃至世界同类产品中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多数企业依附于价值链的低端,处于OEM(代工)和贴牌(ODM)生产阶段,极少进行设计和产品开发,且劳动密集型产品价值链中增值环节少,附加值和盈利量小。随着传统产业生产制造成本的上升,制造优势很难维持,据了解,仅2014年龙岗区就关闭了271家家具制造企业,如果不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做自己的品牌,产业优势将会逐渐消失。

  一个简单价值链的三个环节

  

  (四)优势产业链有待完善

  目前龙岗区优势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链还有待完善。从家具制造业来看,一是家具制造业集聚区的关联产业规模不大,不利于促进家具制造业的发展;二是家具产品的售后服务不完善,产品维修与服务欠缺。2013年龙岗区仅有1家家具和相关物品修理企业(8093小类),并且规模很小,年营业收入仅2万元。家具的售后服务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十分重要,尤其是要走规模化品牌化路线,售后是整个行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眼镜制造业来看,其人均营业收入不高,2013年,龙岗区眼镜制造业的人均营业收入为4.6万元,分别为宝安区和罗湖区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另外,坂田街道的其他服务业发展不足等。

  五、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制定统一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政府应制定统一规划,加强政策引导,推动重点产业集群示范建设,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作为工作重点,发挥其在产业升级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一方面,可以依托产业园区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比如,依托平湖的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电子商务。华南城电子商务规模较大,且办公环境好,配套服务全面,政府可以依托华南城,完善周边配套、为园区制定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带动周边电子商务及经济发展。另外可以依托平湖的物流基地发展现代物流;依托南湾的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发展珠宝产业等。

  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重点企业或龙头企业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比如,以华为为代表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政府可以以华为企业为中心,完善周边配套服务,吸引相关企业落户、促进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另外可以发展以中华商务、力嘉、当纳利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印刷产业集群;以华夏动漫及关联企业为代表的动漫游戏产业集群等。不管是依托产业园区还是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均要有统一的规划,明确的政策引导,并且各项发展措施、发展政策要可操作性强并尽快落实。

  (二)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小微企业是一个产业发展的主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比如2013年龙岗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8.61%。推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首先要提高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企业自身要注重人才招聘的质量、人员的培训学习等。其次,要解决企业资金的后顾之忧,以便企业规模的扩大。政府应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比如企业融资优惠政策,实行减免利息,提供担保质押等,并积极落实。最后,税收给予适当减免,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8],或者出台针对龙岗区中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三)提升传统产业层次,打造自主品牌

  目前,龙岗区绝大部分传统产业集聚区处在生产加工环节,处在“微笑曲线”的中间,产业附加价值较低。产业链低端的被动性和盈利能力的低下性,决定了传统产业不能永久停留在生产制造阶段,传统企业应勇于和善于进行产业升级,向产业链高端发展。龙岗区应在眼镜或家具等产业找到突破口,敢于投入、大胆创新,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创立自主品牌以及争取国际流通渠道主动权、终端市场控制权,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升级,最大限度地增加本地区福利。像高华眼镜厂、标诚眼镜有限公司等大企业,早已经从代工(OEM)发展到贴牌(ODM)的新阶段,本身已经具备很强的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拥有打造自主品牌的基础和能力。

  (四)提升配套服务,优化优势产业链

优势产业集群配套服务的提升与优势产业链的延长可以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首先,提升配套服务。配套服务包括产业集群的交通环境、住房配套、金融环境、商业环境等,配套服务的提升有利于品牌企业的引进及产业集群结构的优化、规模的扩大。其次,优化优势产业链。比如坂田和横岗街道需要大力发展其他服务业;横岗和坪地街道需要加快发展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家具制造业需要加快售后及维修服务;眼镜及家具制造集聚区需要大力发展产品营销服务等。


  [1]  龙岗区某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深圳市该行业的比重。

  [2]  区位商(LQ=(某地区A部门就业人数/某地区全部就业人数)/(全市A部门就业人数/全市总就业人数)。就业人数可以用产值、产量、资产、营业收入等替代来计算各自的区位商,可以反映一个地区产业的专业化程度。

  [3]  龙岗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营业收入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营业收入占到99.00%,所以我们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研究。

  [4]  各优势产业关联产业的选择,是根据各优势产业与其他行业的消耗系数高低来进行选择,具体关联产业见详细报告。

  [5]  平均水平=100%÷88个街道)=12.5%

  [6]  划分标准为国家统计局2011年制定的《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从业人员(X)、营业收入(Y),大型企业:X1000Y40000;中型企业:300X10002000Y40000;小型企业:20X300300Y2000;微型企业:X20Y300。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须同时满足所列指标的下限,否则下划一档;微型企业只须满足所列指标中的一项即可。

  [7]  劳动生产率的计算中,由于数据的可获得性,用“人均营业收入”代替。

  [8]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44月发布《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