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龙岗区2016年1-5月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5月,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龙岗区主动作为,提前布局,促转型,谋发展,惠民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总体呈现良好运行趋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税收总收入迅猛增长;出口总额为负增长。

  一、工业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区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持续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长表现尤为突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338.55亿元,同比增长17.0%,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01.47亿元,同比增长19.9%,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3.7个百分点。自一季度起,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持续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工业经济对我区经济总体的贡献日益强化。

  二、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1-5月,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44亿元,增长8.5%,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6.6个百分点,比1-4月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232.14亿元,同比增长7.6%;餐饮业零售额22.30亿元,同比增长18.8%。

  今年以来,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1-2月增速为9.2%,1-3月9.1%,1-4月8.7%。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今年我区的社消零增速大幅度提升。

  三、投资增速持续上扬

  今年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一改过去两年1-5月上下波动的状态,出现了持续稳定的上升势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7%;1-3月为1.8%;1-4月为3.6%。1-5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总额197.51亿元,增长8.6%,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5.1个百分点,较1-4月提升5个百分点,增速逐步加快。

  四、财税支出力度加大

  1-5月,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83亿元,增长68.5%,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67.4个百分点,比1-4月增速提升12.2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43亿元,增长80.2%,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64.2个百分点,比1-4月增速提升61.4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加大。在财政预算支出中,增速前三位分别是农林水事务,增长608.2%;节能环保,增长104.7%;医疗卫生,增长60.8%。可以看出,区委区政府对基础设施、环保和卫生领域深切关注,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改善民生福利。

  五、对外出口表现低迷

1-5月,我区出口总额136.63亿美元,下降3.5%,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7个百分点,比1-4月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88.71亿美元,下降4.7%;加工贸易31.31亿美元,下降5.3%;其他贸易16.62亿美元,增长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