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17年前三季度龙岗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是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本年度工作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其中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92.70亿元,同比增长26.2%。

  一、总体情况

  (一)全区概况

  前三季度,我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92.70亿元,同比增长26.2%,与上半年增长29.8%相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11.4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18.1%)高出8.1个百分点。

  按投资类型分,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135个,完成投资282.19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区投资额的47.6%;非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729个,完成投资310.51亿元,同比增长50.4%,占全区投资额的52.4%(详见表1)。

  

  与全市各区对比,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各区中总量排名第三,增速排名第五(详见表2)。

  

  (二)各产业情况

  从前三季度各产业完成情况来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27.01亿元,占全区投资额的21.4%,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112.09亿元,占第二产业投资额的88.3%,是推动第二产业投资的主要力量;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65.69亿元,占全区投资额的78.6%,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300.96亿元,占全区投资额的50.8%(详见表2)。

  

  二、运行特点

  (一)投资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

  前三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6.2%,保持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比去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过去几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中低速增长阶段,今年以来一改过去几年的状态,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势头,增速创近五年同期新高(详见表3)。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复苏态势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82.19亿元,同比增长7.1%。今年1-7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1-3月时最低,达-35.2%。随着新开工项目的入库和市场对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消化,从1-3月份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上升,1-8月份实现今年来首次正增长,1-9月份增速达7.1%,平均每月上升约7个百分点,表明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始逐步复苏(详见图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