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综合能耗持续增长 电力消费增幅平稳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三季度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推动能源结构的调整,并将节能作为全区重点工作。今年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持续低位增长,电力消费增幅平稳,以相对较低的综合能耗有力地支撑了全区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

  一、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为72.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上半年上涨3.2个百分点,整个第三季度延续了6月份的反弹势头,7月和8月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5%和3.4%,9月增速分别比8月和7月提高了0.7和1.6个百分点。反观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今年以来各月同比增速分别保持在8%和9%以上的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远低于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

  二、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和产值“双增长”

  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中五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的增长历来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能耗的增长有较强的推动作用。随着全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高耗能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自2015年以来,我区规模以上高耗能企业数量逐年减少,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其他四大高耗能行业能耗逐年下降,比重逐年缩小,产品生产处于逐步缩减的状态。但受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快速发展的影响,高耗能行业的整体能源消费量仍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1-9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累计为30.31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的39.2%,同比增长6.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长2.6个百分点;反观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其生产随着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务量的增加,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1-9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2.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同比增长22.6%。高耗能行业能耗、产值的同比增速均出现正增长,对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能耗增长的推动作用比较显著,但该行业能耗占整体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比例远高于产值所占整体比重,能耗与产值发展不协调。

  (二)电力消费增幅平稳,天然气用量高速增长

  从能源消费结构上看,电力、天然气和城市生活垃圾消费仍占主导地位。电力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第一大能源消费品,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为38.31亿千瓦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1.6%,同比增长6.4%。

  天然气作为全区第二大能源消费品,1-9月,天然气消费量为2445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9.1%,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31.1%,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带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7.5个百分点。

  城市生活垃圾(用于燃料)是我区垃圾发电厂的主要原料,目的在于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其发电量极小。1-9月全区消费城市生活垃圾43.12万吨,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2.8%,同比下降5.7%;发电量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企业投入量减少,发电量同比增长,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能源加工转换率提高。

  (三)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企业的加工转换效率是衡量二次能源加工利用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1-9月,用于二次能源加工转换的能源消费量38.07万吨标准煤,产出电力12.19亿千瓦时。经核算,能源加工转换率3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能源利用效率水平的提高,对完成全区的节能减排工作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耗能大户消费比重仍大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所统计的8家重点耗能企业(年耗能在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下同)其能源的消费趋势基本体现了全区工业生产增长所需能源消费的整体趋势。全区重点耗能企业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0.6%,1-9月,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30.0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2%,在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中所占的比重达41.6%,比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3.1个百分点。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高耗能低产出的现象制约全区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发展。

  (二)部分企业能源利用率较低

  部分企业节能降耗意识不强,大局观念差;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投入资金不足,设备更新改造迟缓,加入企业节能降耗管理手段落后,专业技术人才奇缺,造成企业能源浪费严重。节能降耗工程是一项系统化、专业化的工程,需要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完成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