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企业产值增长较快 家装市场供需两旺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2017年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7年,龙岗区建筑业企业数量和签订合同额实现较快增长,带动产值快速增长,并为下阶段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区内建筑家装市场供需两旺,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但存在竞争力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

  一、特点分析

  (一)企业数量和总产值双增长

  2017年,全区资质建筑业企业(本文建筑业企业均指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企业)118个,同比增长35.6%;建筑业总产值55.03亿元,同比增长39.2%。企业数量和建筑业总产值双增长表明区内建筑业企业稳健发展(见表1)。

  表1  龙岗区建筑业在库企业数和产值对比表

企业数(个)

增速(%)

产值(亿元)

增速(%)

2017年

118

35.6

55.03

39.2

2016年

87

35.9

39.52

20.8

  (二)四大行业快速发展,建筑安装业发展最佳

  2017年,全区建筑业四大行业总产值均超十亿,并以两位数水平增长,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规模最大,实现产值16.57亿元(见图1)。

  

  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装修业增长快速,增幅分别达到57.4%和42.9%。从2017年全区消费市场数据显示,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额增长66.5%,表明建筑安装和建筑装饰装市场发展良好,呈现供需两旺势头。

  (三)新增入库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2017年建筑业新增入库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7.1%,产值比重提升了0.5个百分点,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区内建筑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见表2)。

  表2 龙岗区建筑业新增入库企业数量和产值对比表

总产值(亿元)

新增企业数(个)

新增企业产值(亿元)

新增企业产值占总产值比重(%)

2017年

55.03

33

4.5

8.2

2016年

39.52

21

3.05

7.7

  (四)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

  2017年建筑业签订合同额86.76亿元,同比增长26.5 %,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60.67亿元,同比增长52.6%。合同额增长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建筑材料消耗量“一升两降”

  2017年,水泥、钢材和木材这三大类主要建筑材料消耗量“一升两降”。水泥消耗量增加,钢材和木材消耗量减少。

  随着企业业务量增加,水泥消耗量增长较快,2017年全区建筑业企业消耗水泥142116吨,增长35.6%;受大企业钢材消耗量下滑影响,全区建筑业企业钢材消耗水平总体下降,钢材消耗量排名前5位的企业,消耗量占比74.3%,同比下降38.7%,影响全区钢材消耗同比下降24.0%;由于建筑业企业绿色环保建筑理念逐步提升,更加倾向使用环保材料施工,所以木材用量下降较快,全区建筑业企业木材用量下降了78.4%(见表3)。

  表3 龙岗区建筑企业主要建筑材料消耗对比表

主要建筑材料消耗量

2017年

2016年

增速(%)

钢材(吨)

70200

92335

-24.0

木材(立方米)

42401

195864

-78.4

水泥(吨)

142116

104774

35.6

  (六)机械设备效能提升带动劳动生产率提高

  2017年,龙岗区建筑业企业自有机械设备总台数2085台,同比增长26.0%;净值1.64亿元,同比下降1.5%;总功率52975千瓦,同比增长10.6%,说明企业使用机械设备数量比2016年多。装备生产率33.7元/元,增长41.3%,说明建筑机械设备更新发展较快,生产效能不断提高(见表4)。机械设备效能提升也带动了劳动生产率发展,2017年全区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为271670元/人/年,同比增长10.6%。

  表4 龙岗区建筑企业自有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情况表

年末自有施工机械设备

2017年

2016年

增速(%)

净值(千元)

163513

165955

-1.5

总数(台)

2085

1655

26.0

总功率(千瓦)

52975

47905

10.6

  (七)企业竞争力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偏低

  全区建筑业企业按资质分:一级资质企业9个、二级资质企业45个、三级及不分资质企业64个,三级和不分等级资质数量多、产值大、增长速度最快 (见图2)。

  

  资质等级水平是建筑业企业承接项目的首要考察条件,资质等级水平的高低反应企业的竞争力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

  我区大部分企业属于中低资质企业,产值贡献主要靠这些企业。企业竞争力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偏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堪忧。

  二、对策建议

  目前我区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弱、经营管理水平较低。为提高本区建筑业企业发展水平,提高产值贡献率,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提高在库企业数量和质量,为地区经济发展做贡献

  为了促进我区建筑业经济不断发展,一方面要引进更多高资质建筑业企业,提高在库企业质量,带动地区建筑业更好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培育本土资质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二)拓宽统计培训视角,献策企业管理

  针对目前区内建筑业企业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偏低的情况,建议拓宽培统计训视角,加强企业统计员对企业生产情况和财务状况等统计数据分析,让企业认识到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方便管理层决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调查登记中心 唐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