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18年一季度龙岗区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具体情况见下表: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总量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31.12

8.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

亿元

500.79

9.7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66.76

9.3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

25.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3.44

12.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81.99

-5.6

税收总收入

亿元

167.99

14.2

出口总额

亿美元

78.72

20.2

  (一)GDP高位回落

  2018年一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1.12亿元,同比增长8.1%,在全市十区中总量第三、增速第五。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是2015年以来一季度最低增速。在全市十区中总量第三,增速第五。

  (一)工业发展平稳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776.08亿元,增长10.2%;实现增加值500.79亿元,增长9.8%,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在全市十区中总量第一,增速第二。

  (二)商业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76亿元,增长9.3%,同比提高0.2个分点,高于区人大目标增速0.3个百分点。与各区相比,我区社零总量一直处于全市中游水平,一季度我区总量排名全市第五,增速并列第一。

  (三)规上服务业增长迅速

  1-2月,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10亿元,同比增长29.7%,在全市十区中总量第五,增速第三,增速高于全市6.8个百分点,仅次于大鹏和坪山,但总量与南山、福田、宝安差距还较大。

  (四)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5.6%,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区人大目标1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延续去年开始的19%以上的高位增长,但与各区相比,增速排名仅为第七。

  (五)出口强势增长

  一季度,我区实现出口总额78.72亿美元,增长20.2%,从近一年的数据看,2017年出口总额一度负增长,直到1-11月才扭负为正,而从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反映的趋势来看,已经预示了出口逐步复苏的态势。2018年这两个指标增速趋势基本吻合,均较上年大幅提升。

  (六)财税收入增长,财政支出下降

  一季度,我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3亿元,同比增长12.7%,税收收入167.99亿元,增长14.2%。与财政收入相比,一季度,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99亿元,同比下降5.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大幅回落78.8个百分点。

  (综合科 罗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