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龙岗区2018年二季度建筑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二季度,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和企业营业利润增长较快。建筑安装业处于行业主体地位,私营是注册投资主要类型。存在企业资质整体偏低、规模偏小问题。

  一、主要指标增长较快

  (一)总产值增长较快

  2018年二季度,全区具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8.82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3个百分点,增长较快。

  主要原因:一是大企业拉动作用强。全区产值前二十强建筑业企业实现产值17.86亿元,拉动总产值增长36.2%;二是高资质企业支撑力度大。全区总产值前二十强建筑业企业中一、二、三级资质企业总产值占比分别为:47.8%35.7%16.5%。企业资质越高支撑力度越大。

  (二)营业利润增长较快

  2018年二季度,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7013万元,同比增长90.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2.5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一是收入增长较快。2018年二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亿元,同比增长58.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0.3个百分点;二是成本和费用占比有所下降。二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和三项费用(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个百分点。

  企业增加收入,压缩成本费用,实现营业利润较快增长。

  二、产业结构特点突出

  (一)建筑安装业占行业主体

  四大行业中,建筑安装业实现总产值7.95亿元,占比27.6%,处于主体地位,增长58.7%,其他三个行业:房屋建筑业占22.2%,增长25.6%;土木工程建筑业占26.3%,增长41.1%;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占23.9%,增长72.8%(见图1)。

  图1 龙岗区2018年二季度建筑业企业四大行业产值占比图

  主要原因:一是高资质企业在建筑安装业比较集中。全区55.6%一级资质建筑企业集中在建筑安装业;二是大企业在建筑安装业比较集中。总产值前二十强企业在建筑安装业数量最多,占35.0%,在其他三个行业分别占:15.0%20.0%30.0%

  (二)私营企业贡献大

  2018年二季度,全区建筑业有资质企业126家。其中,私营企业96家,占比76.2%;实现产值17.94亿元,占比62.2%(见表1)。

                                                               

                                                                 表1龙岗区2018年二季度建筑业企业按登记注册类型分类表

  三、个别问题仍需关注

  (一)企业资质整体偏低

  2018年二季度,全区126家建筑业企业中,一级资质企业9家,仅占7.1%;二级资质企业51家,占40.5%;三级和不分等级资质企业66家,占52.4%。企业资质等级整体偏低,竞争力“偏弱”。建筑业招投标市场对竞标企业资质要求越来越高,低资质企业中标率相对较低,造成相当部分工程被外区高资质建筑业企业承接(见图2

                                                    

                                                               图2 龙岗区2018年二季度资质建筑业企业占比图

  (二)企业规模整体偏小

  2018年二季度,全区126家建筑业企业,产值在1亿元~5亿元的企业4家,占比3.2%;产值在5000万~1亿元的企业14家,占比11.1%;产值在1000万~5000万元的企业42家,占比33.3%;产值1000万元以下企业66家,占比52.4%,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产值贡献率偏低(见表2)。

表2龙岗区2018年二季度建筑业企业产值区间结构表

  四、未来发展几点建议

  (一)加大企业扶持力度

  针对全区建筑业企业资质普遍较低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加强指导和服务,扶持企业逐步提升资质等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鼓励企业灵活经营

  鼓励不同资质企业采取不同经营策略,运用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签约能力,提升企业产值贡献率。

(区统计局 唐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