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工业经济领跑全市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上半年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生产、经济效益均走在全市前列,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做出新贡献。

  一、工业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4398.32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2.1%,高于去年同期23.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为1226.81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一)总量占全市份额逐渐增大

  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29.1 %,占比全市第一,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31.0%,占比全市第一,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4.0个百分点。

  (二)工业增速领先全市各区

  上半年,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为13.2%,增速全市第一;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全市第一。

  (三)经济效益指标优于全市

  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403.28%,同比增长高达5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50.33个百分点;在反映经济运行质量的七个综合指标中,与全市相比,呈“六优一差”态势,即资产负债率高于全市0.94个百分点,其余六项指标同比均优于全市。

  二、企业、行业运行态势和变化特点

  (一)亿元企业发展态势趋好,新入库企业增长迅猛

  上半年,我区超亿元工业企业[1] 480家,实现工业产值4103.53亿元,名义增速18.2%,比全区产值名义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8.2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名义增长17.1个百分点,贡献率接近100%。

  2018年全区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424家,上半年,有三家企业搬迁到其他区外,剩余421家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产值名义增速达50.4%,比全区产值名义增速高33.2个百分点,比存量企业产值名义增速高31.0个百分点。

  (二)百强企业增长动力强,重点企业强势拉动

  上半年,我区百强工业企业[2] 实现总产值3788.22亿元,占全区的86.1%,比一季度增速高8.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名义增长17.8个百分点,是我区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

  我区五大重点企业[3] 实现工业总产值3266.39亿元,占全区的74.8%,名义增速23.5%,比全区产值名义增速高6.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名义增长16.7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的快速增长有效支撑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三)行业集聚效应显著,五大支柱行业快速拉动

  上半年,我区五大支柱行业[4] 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999.52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90.9 %;这五大支柱行业工业总产值呈“四升一降”态势,第一大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53.75亿元,名义增速18.6 %,占全区的78.5%,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名义增长14.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4.9%,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二大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9.35亿元,名义增速23.0%;第三大行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6.61亿元,名义增速38.3%。五大支柱行业快速增长为全区工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统计局 肖泽瑛)

  --------------------------------------------------------------------------------

  [1]超亿元工业企业:上一年度收入累计超亿元工业企业

  [2]百强工业企业:当期累计产值规模排名前一百名工业企业

  [3]五大重点企业:当期累计产值规模排名前五名工业企业

  [4]五大支柱行业:当期累计产值规模排名前五名工业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