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发展态势良好 结构仍需优化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1-5月龙岗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近年来,龙岗区规上服务业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目前,龙岗区规上服务业仍存在规模小、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发展短板,下阶段需要依托深圳东进战略优势,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全区规上服务业基本情况

  从今年以来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看,增速呈现一定波动,总体表现向上增长势头。1-5月[1],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509家,实现营业收入167.8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4.4%;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的4.0%,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营业收入68.86亿元,同比增长24.0%;占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量的3.2%。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两税合计4.99亿元,增长21.1%;实现利润总额9.0亿元,增长147.0%;应付职工薪酬49.07亿元,增长14.4%;平均用工14.35万人,增长6.9%。

  (一)规上服务业总量第五、增速第四

  1-5月,龙岗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7.82亿元,总量低于南山、福田、罗湖和宝安,位居全市第五;营业收入增速24.4%,增速高于全市4.5个百分点,低于坪山、深汕和南山,位居全市第四(详见图1)。

  2018年1-5月全市各区规上服务业收入及增速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平稳增长

  1-5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42家,实现营业收入68.86亿元,增长24.0%,增速较1-4月环比上涨1.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所有行业均保持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0.88亿元, 占比达73.9%,增长18.0%,但增速低于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贡献显著

  全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1家,1-5月实现营业收入24.52亿元,增长33.6%,远高于全区平均增速。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6个百分点,对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8.6%。

  (四)营业税金及附加下滑、增值税增长较快

  1-5月,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1.01亿元,下降3.4%;应交增值税3.97亿元,增长29.5%。两税合计4.99亿元,增长21.1%。营业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此消彼长, 税收贡献明显提高。

  (五)从业人员持续增加,待遇不断提高

  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吸纳的从业人员持续增加,为14.35万人,增加0.92万人,其中,其他房地产业[3]平均从业人员最多,为3.82万人,占总从业人员的26.6%。应付职工薪酬49.07亿元,增长14.4%;人均薪酬由去年同期的6393元/月提高至6841元/月,增加448元。

  二、主要行业运行特点

  分行业门类看,10大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在10大门类中,9个门类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位数, 8个门类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其中,增速最高的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4.1%,比全市高出20.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3.9%,比全市高出18.3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8.9%,比全市高出16.4个百分点;增速最低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7.6%,低于全市8.1个百分点;(详见图2)。

  (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主导行业

  1-5月,在规上服务业的10个行业门类中,169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50.88亿元,总量位居各门类之首,增长18.0%,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简称“全部收入”)的比重达30.3%。在规上服务业前20强企业中,有6家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6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35亿元,占全部收入的16.3%,增长26.8%,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

  (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据全市半壁江山

  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中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25.89亿元,占全市该行业收入的49.8%,提高4.2个百分点;增速54.1%,增速在全区10个行业门类中排名第一位,高出全市20.5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1-5月,全区50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25家,占企业总数的4.9%,营业收入89.2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3.2%,对全部收入增长贡献率达69.4%,拉动全部收入增长16.9个百分点。主要分属7个行业,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各6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各3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各2家。

  (四)高技术服务业[4]发展态势继续向好

  1-5月,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7.17亿元,占全部收入的28.1%;增长37.5%,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13.1个百分点。近年来,服务业不断孕育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高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并不断壮大,有利于优化结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结构层次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等矛盾和问题仍然较突出,保持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各街道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

  一是企业分布不均衡。从企业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龙城、坂田两个街道,两个街道企业数共占全区企业总数的36.7%。其中,龙城街道共有企业100家,占企业总数的19.6%,位居第一;坂田街道共有企业87家,占企业总数的17.1%,位居第二。

  二是营收规模差异较大。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7.82亿元,平均营收规模3297万元。其中,坂田街道营业收入54.59亿元,占全部收入32.8%,平均营收规模6275万元,不管是收入总量还是规模均远远高于其他街道。吉华街道营业收入3.77亿元,仅占全部收入2.2%,平均营收规模1217万元(详见图3)。

  三是营收增速不均衡。增速前三的街道分别为:宝龙街道(115.8%)、布吉街道(40.1%)和坂田街道(30.2%),远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增速最低的两个街道分别为:吉华街道(1.0%)和平湖街道(7.6%)。

  (二)各行业发展不均衡

  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0个行业门类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他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占比达62.1%。而其他七大行业门类的营业收入仅占37.9%。

  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各行业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同样明显,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达73.9%,而其他两大行业门类和两个大类营业收入仅占26.1%。

  (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规模偏小

  1-5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仅有13家,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比重仅为0.9%。总体上看,规模小、发展迟缓的现状仍未得到改变,与人们对体育娱乐日益增长的需求不适应。

  (区统计局 陈佳)

  [1]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期时间滞后,利用错月资料计算,即第一至第四季度核算分别利用1-2月、1-5月、1-8月和1-11月统计数据。

  [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3+2):3是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是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大类。

  [3] 其他房地产业: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不包括房地产开发。

  4 高技术服务业:按照国家统计局印发的《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分类(2013)》,包括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与转化服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其他高技术服务等9大类63个行业小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