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龙岗区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前三季度,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区经济不断向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实现了有质量的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见下表)。

      前三季度龙岗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前三季度总量

  同比增长(%)

  全市排名

  总量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100.06

  11.0

  2

  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

  亿元

  1903.57

  14.6

  1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557.56

  8.6

  5

  2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

  18.6

  -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06.78

  10.5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396.81

  14.1

  其中:进口总额 

  亿美元

  125.36

  30.4

       出口总额

  亿美元

  271.45

  7.9

      一、GDP增速大幅提升

      前三季度,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0%,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9个、1.7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4.3、4.1和2.9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市第二,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比第二名坪山区高出1.6个百分点。

      二、工业增速波动上扬

      前三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903.57亿元,增长14.6%。从各月累计增长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4.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除季度增速小幅回落外,其余月份均逐步上扬。在全市十区中,总量、增速均排名第一。

      三、商业消费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7.56亿元,增长8.6%,增速比上半年略低0.3个百分点。从各月累计增长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我区社零总额增势较为平稳,除1-2月增长达10.8%外,其他月份累计增速均在9%左右。在全市十区中,我区总量继续保持第五,增速排名并列第二。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前三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比区目标高出3.6个百分点,仍在高速增长区间,从各月累计增长走势来看,1-7月达到前三季度谷值15.0%,1-8月、1-9月均小幅回升,但与年初的高速增长相比,仍有较大回落。在全市十区中,增速第六。

      五、其他服务业增长平稳

      1-8月(规上服务业实行错月报表制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00.34亿元,增长21.5%,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前2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5.9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为51.9%,增长29.7%。

      六、财政八项支出快速回升

      前三季度,我区财政八项支出合计209.32亿元,增长21.8%,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从各月走势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财政八项支出增速较去年同期均处于低位运行,尤其是今年前几个月,增速不断下探,1-5月达到上半年谷值9.3%,直到1-6月才扭转形势,回升至16.9%,后又小幅回落,在前三季度实现较大幅度提升。(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