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增长乏力 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龙岗区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1-5月龙岗区规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我区部分重点企业[重点企业:指报告期营业收入排名前30的企业。]增速大幅回落,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增长乏力,营业收入增幅呈现回落趋势,下行压力较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一、总体运行情况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利用错月资料计算,即第1至第4季度核算分别利用1-2月、1-5月、1-8月和1-11月统计数据。],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636家,实现营业收入206.62亿元,同比增长0.8%,较1-4月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3+2):3是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是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大类。]实现营业收入98.68亿元,同比增长2.5%,比规上服务业增速高1.7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1.2个百分点。

  (一)总量第五,增速靠后。从全市看:1-5月,我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6.62亿元。在全市十一个区中排位:总量第五,低于南山、福田、罗湖和宝安;增速排名靠后(详见图1)。

  从各月累计情况来看,今年我区规上服务业同比增速呈“抛物线”走势:1-2月营收同比增速2.6%,1-3月上升到6.1%,1-4月降到5.1%,1-5月增速降至0.8%(详见图2)。

  (二)分行业看,有升有降。十大行业呈现出“二快、五稳、三降”的发展态势。

  1.二个行业发展较快。一是教育业(营业收入5.69亿元,增长22.7%);二是房地产业(营业收入30.33亿元,增长18.2%)。

  2.五个行业增长相对稳定。一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5.79亿元,增长9.7%);二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2.49亿元,增长3.8%);三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68.18亿元,增长1.8%);四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24.45亿元,增长0.3%);五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7.75亿元,增长0.3%)。

  3.三个行业负增长。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14.3%);二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2.6%);三是卫生和社会工作(下降0.1%)。

  4.从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来看,第一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比重最大,为33.3%;第二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16.4%;第三是其他房地产业,为14.8%。这三大行业门类合计占比64.4%,是规上服务业的绝对主力军;其余七个行业门类合计占比36.3%(详见表1)。

  (三)新增企业“后来居上”。我区2018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44家,实现营业收入47.62亿元,同比增长19.1%,比规上服务业增速高出18.3个百分点,拉动增长3.7个百分点,展现出了新动力和新活力。

  (四)减税降费效果明显。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减税红利显现,我区服务业企业税负有所减轻。1-5月,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税金总额6.98亿元,同比下降18.9%。其中,税金及附加0.98亿元,下降18.6%;所得税费用1.56亿元,下降29.3%;应交增值税4.44亿元,下降14.5%。

  (五)就业人数平稳增长。1-5月,全区规上服务业共吸纳从业人员17.64万人,增长4.2%。其中:吸纳就业人数居前的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为3.59万人、3.53万人、2.66万人;增幅居前的行业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教育,分别增长36.7%和22.6%。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企业大幅下滑,带动能力弱化。1-5月,全区营业收入亿元及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共29家,仅占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4.6%,营业收入占比却高达49.2%。其中,增速降幅较大的亿元企业有6家,这6家企业1-5月营业收入合计22.06亿元,增速下降42.4%,比2018年1-5月营业收入减少16.23亿元。对全区服务业企业中12家降幅较大的企业监测结果显示:合计营收28.31亿元,同比下降45.5%。如不含这12家降幅较大的企业数据,我区规上服务业增速将达14.0%。

  这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整体体量偏小,一旦部分重点企业数据发生异动,将较大程度地影响我区规上服务业整体的发展趋势。

  (二)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行业发展不均衡。从行业数量看,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他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三大行业。上半年,三大行业企业数量合计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比重的59.4%,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60.1%。相对而言,其他行业在规模、营收、企业覆盖率等各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三、建议和措施

  (一)加强跟踪监测,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强对软件和信息技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娱乐业等行业的跟踪监测,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及数据变化原因。

  (二)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企业经营情况。我局近期印发了《关于开展龙岗区2019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通过企业自查、抽查以及统计执法等形式来核查企业报送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重视新增规上企业入库工作。规上企业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支撑,是常规统计监测的主要对象,新增入库企业的质和量对经济总量的扩大、速度的提升、质量效益的提高均具有重要作用,要全力做好下半年新增规上企业入库工作。

  (陈佳 区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