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召开涉表面处理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暨11月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1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召开涉表面处理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暨11月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全区44家涉表面处理企业及10个环保所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涉表面处理标杆企业代表分享了污染防治工作经验,其他参会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随后,龙岗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解读了《深圳市龙岗区涉表面处理企业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龙岗区涉表面处理企业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整治目标、整治要求和整治措施等。

  按照方案要求,11月1日起至2022年1月底,龙岗区将对辖区涉表面处理企业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全区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110家涉表面处理企业和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无牌无证涉表面处理加工以及其他涉重金属排放的工业企业将被纳入此次整治范围。按照全面核查、确定名单、分类整治的原则,对照《龙岗区表面处理行业企业核查评估表》具体要求,环保技术专家将对全区110家涉表面处理企业的环保手续资料、生产车间、废水处理设施、自动监控设施、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危险废物贮存仓库、环境安全检查、厂区检查共8大方面开展全面核查综合评分。根据评分结果规范提升一批、重点整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科学提高企业治污水平。对核查评估或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地下涉表面处理企业,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符合移送条件的,依法移送公安进行进一步处理。

  会上,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整治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各企业要积极主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二是各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全面整改提升;三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高企业科学治污水平;四是各企业要加强交流,向污染防治标杆企业学习,共同进步,推动龙岗区涉表面处理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此外,还提出了企业要进一步深化环境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环境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纰漏。最后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涉表面处理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落实分类整治措施,既要防止软弱、敷衍整治,又要防止“一刀切”式的粗暴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