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10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2021年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部署要求,锚定“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目标任务,总结2020年工作,谋划部署2021年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凝聚共识、接续奋斗,推动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回望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岗管理局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成效体现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肩负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污染防治攻坚战、无废城市建设、环保督察整改等重任,逆势前行,变危机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转愿景为现实,取得了振奋人心的优异成绩,为厚植龙岗绿色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添上一笔又一笔浓墨重彩。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今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抓住‘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抓实考核、全面履职、突出亮点’三项原则,把好‘减污降碳、排污许可、改革创新、系统治理’四大方向,扎实推进先行示范、生态文明、党风廉政三项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局长江育良在大会上表示。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充分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以最优异的生态环境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回顾2020

  十二大亮点 厚植龙岗绿色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

  亮点一:获一系列国家、省、市荣誉。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两个“国字号”荣誉;获3个省级先进,分别为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表现突出集体、省环境应急工作先进集体、落实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先进集体,多名人员被省厅评为相关专项工作的先进个人;龙岗区获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目标评价考核全市唯一“双进步奖”,再次被市生态环境局评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全市唯一“7蝉联”。

  亮点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深化优化。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环境责任清单,明确62个单位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高规格成立龙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环境质量指标纳入区对街道绩效考核。创新设立“社区环保联络专员”并实行“1+3”挂点责任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建立“1+N”绿色行动体系,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深圳蓝”等一批环保宣教活动,市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亮点三:精细治气创“两个历史最优”。深入落实“深圳蓝”行动,实施“八大工程”43个项目。11次启动大气污染应急响应。开展“百日攻坚”,压实强化减排措施。PM2.5均值达20.3μg/m³,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目标值,臭氧累计评价浓度136.3μg/m³,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优水平。

  亮点四:治水从“治污”向“提质”迈进。全区62条河流75个断面纳入监测。建立龙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深圳河河口、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Ⅳ类,13条一级支流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全区大部分河流实现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再上台阶。

  亮点五:“守土有责、用土尽责”的土壤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率先在全市开展已收回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风险评估与初步风险管控试点项目。建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合作机制。

  亮点六:“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圆满收官。82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嶂背工业区固体废物集中收运试点、南湾边坡治理建筑废弃物“零排放”工程等一批“无废城市”示范试点获生态环境部技术帮扶组点赞。

  亮点七:安全处置全市医疗废物20705.77吨。坚决扛起全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和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中心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责任,环境风险及内部运行实现“双稳双控”,获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亮点八:监督执法精准高效。持续开展“利剑四号”行动、机动打击、“深莞惠”交叉执法等。开展污染源“云巡查”“云执法”,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通过布设流域溯源监测点等技术手段,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重点建筑施工“提前喊停制度”,施工噪声投诉得到缓解。

  亮点九:千方百计助企解困。9项服务企业措施列入模范创建指引。对17大类43小类行业试行环评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即来即办8项,时限压缩90.11%。成立11个专项组下沉社区企业指导服务,提前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23881家,量居全市第二。

  亮点十:模范机关达标创优。5个科室及10个基层所100%完成创建。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次,支部学习120次,党课18次,党日活动60次。新增、修订27项综合规范制度。

  亮点十一:铁军行动党旗红。抽调40名人员组成4个生态环保铁军防疫攻坚队,下沉至社区,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散乱污”整治一线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助企三进”活动,推动复工复产。

  亮点十二:各部门工作可圈可点。局各部门及各环保所全年工作可圈可点,会上,行政服务科、坪地管理所作了代表发言。

  展望2021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大环保”格局

  ——打好“减污降碳”硬仗。“减污降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要求。碳达峰和碳中和也列入今年中央经济八大重点任务。“降碳”作为先行示范的首要任务。下一步,将重点开展碳达峰行动,建立完善区“降碳”工作机制;编制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抓好减排任务分解;贯彻落实好碳排放交易方面的有关任务。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根本转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在大气、水、土壤等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全局上下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面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和销号工作,开展交办案件自查自纠。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不结束,防控不放松。持续做好医疗废物废水监管,落实“一对一”监管服务,确保医疗废物废水100%安全处置;推进深圳市医疗废物分类收运处理智慧服务平台应用;力推一揽子生态挺企惠民措施,主动服务“六稳”“六保”。

  ——打造一批环境治理“龙岗样板”。先行示范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通过“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破”,努力在深圳先行示范中展现更多的“龙岗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龙岗区宝龙科技城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立足龙岗“山环水润”特色,重点在医疗废物智慧服务、“散乱污”综合整治与工业企业污染集中治理双强化双提升、碳达峰低碳发展、排污许可等方面,探索龙岗生态治理创新模式。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局将上下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作风、严守廉洁底线、严守安全底线,真抓实干,把“规划图”转成“施工图”,把“时间表”转成“计程表”,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要求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