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积极开展大气应急响应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深圳连续多日出现空气轻度污染,8月28日全市启动污染天气强化减排措施,有关人员下沉督导检查强化措施落实情况。对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全面响应、积极行动,以“利剑四号”环保专项执法为抓手,全力开展大气应急响应执法检查,用行动与实效擦亮“深圳蓝”金字招牌。

现场图片1.jpg

现场图片2.jpg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

  “污染物直排是违法的!”9月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配合下沉督导组对龙城街道、园山街道3家涉voc工况异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1家企业通过废气处理设施中间工序引出污染物直接排放,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条第二款“禁止通过埋设暗管或者其他隐蔽排放的方式,直接排放污染物;禁止从污染物处理设施的中间工序引出污染物并直接排放”的规定,拟对其立案处罚;另外2家企业则存在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立行立改。

  为有效缓解空气污染状况、尽快还市民蔚蓝天空,污染天气强化减排措施启动以来,龙岗区打组合拳、打主动仗,从“工业企业污染源减排措施”“移动源减排措施”“扬尘源减排措施”“其他VOCs减排措施”4个角度出发,推出涉及多个部门、涵盖多项内容的切实举措,如督促VOCs重点企业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确保达标排放;根据龙岗区VOCs排放工序错峰生产企业清单,督促实施错峰生产;加强老旧汽油车执法监测;加强督促辖区内的工地落实7个100%的扬尘防治措施;除应急抢险工程外,全面停止建筑工地室外喷涂、粉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等。

  数据显示,8月28日至9月4日,全区共检查VOCs重点企业69家次;督促辖区内1493家错峰生产企业开展错峰生产工作,并对198家企业错峰生产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未发现异常;检查工地186个,发现34个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已督促整改;巡查发现107个露天烧烤档,均已依法进行处置;路检机动车1480辆次;检查加油站7个并鼓励加油站做好夜间错峰卸油工作——为深入开展“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了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