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实现“两个百分百”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排污许可证发证登记工作,深圳市龙岗区共涉及23849家企业,在全市占比约24%,任务数全市第二,其中发证类别1350家、登记类别22499家。我们全力以赴落实任务,在8月31日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率、登记率‘两个百分百’,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为圆满完成今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全力以赴落实,为全区、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活水”。

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培训

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培训

  健全制度,下好“先手棋”

  排污许可制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出击,从机制体制的角度为排污许可全覆盖打好根基:

  第一时间成立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自加压力,将完成时限提前至8月底前;同时,建立“区局统筹调度、管理所辖区负责、街道办联动配合、技术单位服务支撑”的四级工作机制,精准到每周、每日倒排工期,实行分管局领导包干督导,强化工作合力;此外,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对企业提供指导培训及核发技术审核,在加强质量把关的同时加快备案发证进度,提供技术支撑,提高质量效率。

  狠抓落实,当好“服务员”

  良好的制度还需切实的行动。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真抓实干、服务先行,引导企业申报:一方面广泛宣传,如通过手机短信精准推送通知至每家发证登记排污单位,联合媒体、社区、物业公司在线上、社区办事大厅、公告栏和工业区发布《关于2020年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公告》《排污许可证申领指引》《排污许可信息登记指引》等。另一方面,下沉服务,迅速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下沉至街道社区,分片区、分行业全程指导服务发证登记工作,甚至在集体培训后协调技术服务人员下沉企业,一对一指导填报。

  “我们按行业组织发证类企业开展专题培训24场,培训企业1017家,并且培训内容详实、细致。”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姆式的指导与服务获得企业好评。

  聚焦难点,打好“组合拳”

  难能可贵的是,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不忘求新求变,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在审核把控上做“加法”——加强与省、市技术专家沟通联系,加强排污许可发证技术质量审核,同时仍采取“双审核制”,严把技术单位、业务部门两道审核关,确保发证质量。

  在突出问题上做“减法”——根据上级水源区工业企业环保处理政策研究会会议精神,积极向区政府请示报告,按照尊重历史、优化营商环境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妥善解决拟调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排污许可发证登记问题。

  在证后监管上做“乘法”——加强审批部门与监管执法部门联动,及时将备案及发证信息通报至执法监管部门,做好发证一家、监管一家,提高监管效能。

  在清理淘汰上做“除法”——以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及发证登记为契机,清理不合格违法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