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环境日|重磅发布智慧生态成果 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大赛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6月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在大运自然公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六五环境日·遇见自然”活动,以此展示龙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龙岗的三十年成果,让更多的人投身到美丽龙岗的建设中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龙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谷更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环保组织、青少年、市民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JPG

2023年龙岗六五环境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展示生态文明新成果

  活动在宛转悠扬的《让中国更美丽》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相继重磅发布了“碳标识”成果,上线“智慧生态云”平台和“生态数字藏品”,这些创新深度服务于企业、市民及政务的智慧生态成果,是龙岗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区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活动还为在2022“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全国青少年自然大赛获奖的5名龙岗学生及优秀培育老师、环保教育组织颁奖。

  全城唱响《让中国更美丽》。活动现场播放的《让中国更美丽》视频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为迎接第52个世界环境日,携手从事环保事业的各界工作者代表及市民联合录制。在悠扬的歌声中,尽展龙岗生态美景、绿色生活等丰富元素,生态、水务、环卫、邮政等各行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绿色家园的美好场景依次呈现,此次大合唱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及龙岗区学生、环保公益组织、环保水务环卫医废一线工作者、绿色企业、环保志愿者等代表及市民参与,展现了充满绿色正能量的城市活力,该视频还将在龙岗各大商场、小区、园区等区域滚动播放一个月,营造全城唱响绿色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全景.JPG

活动现场

  率先发布“五个一”碳标识服务体系。龙岗区作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以及以“双碳”为特色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双碳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就在去年的六五环境日,龙岗区发布了全省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向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龙岗样板”。今年,在生态高水平保护促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龙岗区再次勇当“碳路先锋”,率先发布企业碳标识评价“五个一”服务体系,通过一套指标体系,一套联动运用机制,一套评价方法,减污降碳“一本账”,一个智慧“碳路码”,为企业打通了“降碳生金”的“绿色通道”。其中,指标体系融合国家、省、市绿色工厂、低碳企业、近零碳试点等评价标准,从碳排放、能源利用、环境绩效、管理体系四个方面(维度)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该体系还将环保合规管理、清洁生产审核、环保信用管理等机制融合,建立生态环境统筹管理新模式。碳标识服务体系还将应用于企业碳标识应用评级,实现差异化服务与管理。通过减污降碳“一本账”,建立企业碳排放信息与污染物排放信息的全景画像,后续还将建立智慧“碳”路码,实现企业碳信息“码”上知道,免费定制服务“一键”申报。

微信图片_20230604101822.jpg

碳标识评价“五个一”服务体系介绍截图

  重磅上线龙岗“1+1+1+2智慧生态云”。活动中发布的“龙岗智慧生态云”不仅打破了龙岗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从0到1的转变,还打通了业务壁垒,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一网统管”,形成“一个库”“一平台”“一张图”和“两服务”的管理服务体系。该系统还搭建了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决策体系,形成“一张图”全景决策,并将实现政务服务和公众服务的深度融合。

智慧云平台.JPG

“龙岗智慧生态云”上线发布

  全市首发3D生态环境数字藏品。值得一提的是,为让生态“智能量”进一步深入人心,龙岗区生态环境部门将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合,在这次六五环境日活动中发布了“双碳示范·绿美龙岗”数字纪念徽章藏品,也是深圳市首个3D生态环境数字藏品。市民朋友可通过腾讯公益“一块走”平台参加“双碳示范·绿美龙岗”线上公益马拉松活动,完成全部挑战后获得。该活动还将携手腾讯公益“一块走”平台合作,通过“边走边捐”的形式,将公益基金用于支持碳中和森林认养计划。

111.jpg

“双碳示范·绿美龙岗”数字纪念徽章藏品

  启动第二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短视频大赛。大赛是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指导,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主办的国际性赛事。大赛鼓励国内外参赛者通过短视频创作,讲述千年友谊路上的绿色发展故事,广泛宣传中国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即日起至7月30日前,参赛者可将记录中国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故事的原视频、报名表打包发送至投稿邮箱ydylvideo@nandu.cc。

  自然市集 提升市民生态环保意识

未标题-1.jpg

市民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作为今年龙岗六五环境日活动内容之一的自然集市,现场设置了固废分类、变废为宝、双碳科普、低碳生活和自然手作等主题摊位共17个,采用科普+互动形式,为市民讲解苔藓、无纸化办公等科普知识,让市民在寓教于乐的打卡游玩中树立低碳生活的意识,学习生态环保理念,增强生态意识。同时现场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展板,派发固废、低碳等主题的画册、折页,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门型展架.JPG

自然市集活动现场

  如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龙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利用此次六五环境日发布的智慧生态服务成果为契机,一是制定更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激发市场活力;二要构筑环境基层监管新格局,加快科技执法运用,三是高效服务赋能企业发展;四是打造“双碳”引领示范区,建立碳排放量管理工作体系;五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传统行业绿色升级。

  真抓实干 建设以“双碳”为引领的美丽龙岗

  风雨兼程三十载,阔步前行正扬帆。1993年1月1日,龙岗区环保局正式挂牌成立,环保事业开始在龙岗区落地生根。30年来,龙岗区全面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播下了重大环境改革等生态种子,结出一系列国家级、省级的荣誉硕果,以生态环境水平保护营造绿色、低碳、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大运 谌  商 13798229449.jpg

龙岗大运中心

  在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龙岗区一直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发展理念。2017年,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评出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社区10个、达标社区9个,并在2020年9月9日,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2021年12月12日,龙岗区纳入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到2022年,龙岗区建设完成公园253座、绿道549公里、碧道84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并于同年11月18日,龙岗区被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当前,龙岗区正在加快公园城区建设,以“山水润城,公园融城、绿道阅城,人文趣城,花景美城,生态智城”为建设目标,让山环水润、水清岸绿成为龙岗的“生态符号”。未来,龙岗将继续深入推进“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等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场景示范,努力探索传统工业大区绿色发展新路径,书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龙岗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